.劉懷仁.

又稱五營或營頭,總共在五個方位安設將營,分別代表為:東九夷(東方甲乙木青旗)、南八蠻(南方丙丁火紅旗)、西六戎(西方庚辛金白旗)、北七狄(北方壬癸水黑旗)、中三秦(中央戊己土黃旗,為主帥中壇太子爺)。這樣子的信仰不是客家文化獨有,福佬人對於此信仰系統更為完善,差別在於稱呼的不同。

走訪東勢地區,就現階段即發現幾個村庄安奉,分別有石角(即「福隆里、隆興里」)、大茅埔庄(即「慶東里、慶福里」)、上城和下城等。石角目前僅剩東將寮和南將寮,西將寮與北將寮因地方居民社區改建,將其兩將寮廢除,並無遷移或重新安奉;然東將寮和南將寮原以三角形令旗祭拜,後來因故佚失,才以塑像繼續供奉。

大茅埔庄以泰興宮為中心,四座將寮分布於東、南、西、北,將寮均以三角形令旗奉祀(將其稱為「將爺」),成為聚落四方重要的守衛員;上城與下城也安設將寮,但不同於石角和大茅埔庄有完整方位的將寮系統,上城僅有東、西兩座;而下城則是東、西、南三座,都在開庄後便存在,均有守衛庄內居民之平安,亦都以三角形令旗為主要供奉對象。

然而東勢在舊曆每個月初二、十六會舉行「犒將」(福佬族群多數稱「犒軍」、「賞兵」)儀式,以各鄰居民輪流祭祀,祭祀供品以家常菜為主(菜飯、牲禮)。以大茅埔庄為例,會在泰興宮集中由廟祝來進行流程,而在其餘四座將寮前,住在附近之居民也會安置供桌擺放供品,形成人和兵將互動的溫馨畫面。

大茅埔庄東將寮犒將景象
大茅埔庄北將寮令旗

居民於泰興宮備飯菜款待兵將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