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卿爾.

(編者按:臺中市客委會日前出版的臺中市第一本客家文學作品「寫一首自家个詩」,是由山城鄉親、任教石岡國小的何卿爾老師所寫。其夫詹鍾松現任土牛國小校長,老家在東勢石城。這本書蒐集了何老師的六十多首客家詩作,受到好評。)

鑽研書法二十年餘,寫詩,甚至是寫客語詩,對我來說純屬意外。

我好像誤入桃花源的武陵人,看此處『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甚異之」,因此展開這樣的探奇之旅…..

探奇的過程,我的情感找到了出口……當我驚訝園子裡的大菜,鮮翠欲流;當我看到慎重送來的季節鮮果,感動得無以名狀;當我想到藍衫老職人終身的付出與堅持……,當面對這一切不知道如何是好時,竟然得以藉由寫詩,找到身心安頓的方法。

探奇的進程,我開始關注先民走過的足跡,開始意識到那一脈相傳的DNA仍在自己體內流動著,我想以溫柔之筆疼惜這群篳路藍縷的勇者,以及在我們身邊辛勤耕耘的造福者,記錄這ㄧ朵朵在荊棘裡開出的美麗而堅忍的花。

探奇的歇腳處,我偶爾欣賞小孩玩鬧之趣味,寫童詩及童謠是想抓住生命中諸多美好而純淨的想像。

回到現實,我則對於現代生活作一些自省,及對一些荒謬的現象,表達一些想法。

對我來說,寫客家詩純然是為了書寫生命。用心把脈——去同感客家族群生命的脈動;用母語開藥方——治療自己山歌似的鄉愁!

非常感謝臺中市客家委員會給予這本詩集出版的機會,同時也感謝徐登志老師及張芳慈老師給予我在客家語言及文學上的啟蒙,還有感謝親愛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感謝這一切意外。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