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社高中校內的日式宿舍群,已於104年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其前身應是

「新社樟林作業所」建物所改建。

圖與文:黃國倫

樟腦事業不僅是山城歷史的開端,更牽繫著山城林業的百年發展。然而,現今文獻中,似乎遺漏了一段關於新社腦業的紀錄,故以下略作補充。

新社樟林作業所係設立於明治38年〈1905〉5月,最初稱「葉製樟腦林作業所」,隸屬臺灣總督府殖產局,以新社復盛〈新社高中校內〉為址,進行樟樹育苗、樟樹造林保護管理、葉製樟腦製造試驗〈樟樹枝葉提煉樟腦的技術〉…等工作。同時期,三叉河〈三義〉及羅東亦有相同機構之設立。

明治45年4月作業所改隸專賣局,翌年改稱「新社樟林作業所」,雖然業務並無太大調整,但隨著機構編制擴大,另於馬力埔〈中興嶺〉、抽藤坑〈中和〉、大湖桶〈溪頭〉、三隻寮〈頭櫃〉、水長流〈永豐〉…等樟樹造林地,設監督所、苗圃,就近造林及育林。

大正11年〈1922〉,因經費縮減,以及合成樟腦的競爭,日人不得不重新思考未來天然樟腦的“植產”計畫,11月新社樟林所改組成為臺中專賣支局「新社出張所」。大正13年12月,新社出張所再經改組為新社樟林所,與羅東、坪林、南庄、大湖、甲仙、恆春、魚池等7個樟林所歸殖產局管理,隔年2月,樟林所裁併,造林業務歸殖產局,樟腦處分歸專賣局,樟林作業所走入歷史。

歷任新社樟林作業所主任:折田宗吉、安岡虎彥、野澤誠四郎、名張六五郎、田代忠作、上原良信、藤井隆。另臺灣總督府林學技師兼植物學家─小西成章先生因對新社腦業有功,特於馬力埔立碑紀念〈推測位在中興嶺〉,惟歷經療養所、軍區、眷村之變遷,碑石恐不復在。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