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巫茂熾 文:林淳華

民國47年,國民政府徵收東勢29公頃的稻田,成立大雪山林業公司,當時是全亞洲最大的木材工廠,凡是被徵收土地的稻農農戶,一戶派一人成為工廠員工,在當時是高薪、有制度,令人欣羨的工作。民國62年,因為美規機器不適合台灣木材,加上黑森林弊案,工廠終至關閉。

二十多年前,故立法委員吳耀寬,曾力邀有意遷校的台中師範學院來此,不料不久病逝而中止。

民國88年921地震,廢棄的大雪山製材廠成為安置罹難者臨時場所,長期安置災民的高雄友誼村也設立在此,地震後,東勢最高學府–東勢高工,也改建於此。

民國95年,大雪山製材廠的原木工廠火災,火光囧囧,東勢全鎮上空飄著燃燒紅檜木材的味道。

如今這裏是全台最大的荷花池,擁有五公頃的荷花,從初夏一直開到秋天。雖然東勢在地震後失去了385名親朋好友,也失去了亞洲最大的紅檜鋸木工廠,但是如今在荷花池,我們找回了水生動植物的豐富生態連結。這裡是攝影者、作畫者、木雕作品匯聚之場域、里民放空散步之場域,在林業文化園區的荷花池,我們又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以及友善土地的方式。同時,林務局應早日實施拖延近十年的規劃,以利推動地方觀光產業。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