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和平區谷關至大雪山的「雪谷線纜車」,胡市府時期積極推動,原本預計民國一○七年八月可以開始營運,不料林市府上任無意繼續,因而停擺,地方建請盧市府能恢復進行,以利帶動山城發展。

原規劃的雪谷線纜車,從谷關經波津加到大雪山站,全長五千七百公尺,屬高山型空中纜車,不僅減少遊客以燃油交通工具進入高山地區,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噪音,更能結合谷關溫泉與大雪山的豐富林相,可以看到四季不同的高山景觀,形成國際規格,如同日本的黑部立山。此項纜車計畫,當時也已獲得國防部的同意。

雪谷線纜車,預計經費二十七億元,擬採BOT方式,民國一○二年元月市府召開招商說明會時,台灣、日本十多家企業前來參加,包括:「日月潭纜車公司」、「九族文化村」、慶富集團、日本的三大商社「住友集團」、「日本纜車株式會社」…等。與會代表不僅熱烈發言,還仔細詢問相關細節,具濃厚意願。

雪谷空中纜車計畫,不僅關係和平發展,也影響到整個山城。新社農會總幹事羅文正有感而發地說:「山城選票少,鄉親一定要團結爭取地方公共建設,否則將被邊緣化」。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