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計畫由客委會補助、東勢創意執行協會承辦的「2020客家山水祭」活動,擬於三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在東勢慶東、慶福里展開。

承辦單位表示,這項活動分成四部分:(一)泰興宮傳統王爺祝壽、傳統牽龍入宅儀式(安龍神、穰龍)、取水儀式:牽龍入宅儀式是客家人獨創,讓龍神不只守護家鄉,也守護家族。該儀式是地方廟或建物落成後,慶成醮典的第一個科儀,之後每數年循環一次,稱為穰龍儀式,又稱補龍運,這個儀式在山城不見已經超過五十年,終於有機會重現。取水儀式則是傳統客家人對於水資源的尊重,所舉辦的活動,也已不見多年。

(二)客家山水祭、龍神繞境、踩街活動:客家龍神信仰的三要素有龍神、神明與水圳,大茅埔庄有龍背山山龍神、泰興宮三山國王與大茅埔圳,繞境將由泰興宮出發,繞經護城河、水圳再繞山,最後恭送龍神。

(三)結合在地國中、國小認識地方文史:除了帶領東華國中、成功國小學生,實地導覽解說地方文史外,將與成功國小合作,以戲劇、繪本攝影展的方式呈現地方文史。

(四)泰興宮文物及攝影展:大茅埔庄的泰興宮較特殊,前殿禮拜三山國王、後殿的弼教堂禮拜三恩主公,最後方則是龍神祭祀區。近兩百年的歷史遺跡,值得展示及拍攝影像留存。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