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呂坤樹

石岡萬安里101歲阿婆,聽說有人在網路上聽到她的聲音,百思不得其解,忽然想到了某個人,莫非是這個人……?她急急地跑去找這個人。

阿婆名叫許鳳清由東勢明正里嫁到石岡萬安里徐家,從小就愛唱歌,尤其喜歡吟唱客家的歌謠和唸謠。三十年前,石岡圖書館進行民間文學採集,采錄人員找到她,她肚子裏一大堆蓄積了一輩子的寶藏,一樣一樣的被挖掘出來。大家把她當作寶,她也感覺到時光似乎回到了童年,她吟唱著:細妹洗身,跌 pet手巾……;阿啾箭,尾dor dor,上背叔婆作生日……。她記得的都被挖出來了,輔導蒐錄作業的清華大學設置一個網站,取名叫民間文學館,把所有資料連同錄音,都放到裡面去了。

現在,受訪者的聲音及資料都在網路上保存得非常好。連當年只有十來歲的受訪者,都還可以聽到當年的童音。徐許鳳清的女兒在台北無意間在網路上聽到他媽媽的聲音,喜出望外,連忙打電話回來報告。對於自己母親能為地方保留珍貴的文化資產,覺得與有榮焉。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