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11月12日是山城有史以來,鄉親第一次到監察院陳情、抗議。當天一大早鄉親分乘兩部遊覽車到台北,在監察院前廣場,拉開抗議白布條及展示斷橋與於實驗學校校舍的大看板,由本刊社長代表鄉親,向媒體、民眾陳述東豐快速道路停頓與東勢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停辦,嚴重影響地方發展。並介紹與會陳情代表及前來聲援的東勢地區旅北鄉親代表,隨後十名代表進入監察院與監察委員面談、答詢,林國明委員承諾一年內提出調查報告。

當天早晨6時30分參加的鄉親,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集合出發,10時抵達監察院,媒體、警察、二十餘名東勢旅北鄉親已在那等候,鄉親拉好布條就定位後,由本刊社長代表鄉親痛陳前後任林佳龍、盧秀燕市長「罔顧政府威信、浪費人民納稅錢、妨害山城發展」,請監察院調查、彈劾。接著介紹陳情代表:「外交鬥士」前大使鄭博久鄉親、留德多年的國內知名大地工程專家張明富鄉親、70年代農民運動總指揮胡譽鐘鄉親、名客家女詩人張芳慈鄉親、早年常參與社運的金鼎獎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鄉親。並介紹前來聲援的旅北鄉親代表:擬定我國多項能源條例的前能源局局長王運銘鄉親、留美雙碩士美商中經合集團總經理也是「朱湖公益學會」的成員朱永光鄉親、東勢旅北同鄉會會長蘇松旺、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系創系主任饒連財鄉親、前師大附中校長蘇清守鄉親。

張芳慈鄉親在現場朗誦針對這次事件寫下的「佔盡便宜之後」,及之前在國內外發表對家鄉感情的「我們站在這裡」。邱晨演唱「美麗的大甲溪」、「東勢龍安橋之戀」。農業達人曾光明、返鄉青農趙子維,分別掛上林佳龍、盧秀燕的面具,演出諷刺性行動短劇。在表演最後,曾、趙兩人下台一鞠躬時,在場鄉親一起振臂高喊:「林佳龍下台、盧秀燕下台」「林佳龍還我東豐快速道路!盧秀燕還我公辦民營實驗學校」。

隨後,十位陳情代表:鄭大使、本刊社長、張明富、張芳慈、邱晨、胡譽鐘、東豐快速道路促進會召集人吳振嘉、台中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邱文偉、市政顧問張愛新、返鄉青年曾獲「臺中市十大伴手禮首獎」的吳素萍,進入監察院與監察委員林國明面談,陳情書電子檔已在三天前傳給受理中心林主任,方便他們事先閱覽。因此,當場先由本刊社長陳述整個案件的重點後,再由委員與陳情代表們對談,張明富特別強調,東豐快速道路原先國工局選定、胡市府執行的「隧道方案」,是五個方案中最好的。盧市長說東勢實驗學校校區斷層危險是胡扯,沒有一個地質專家會說那裏地質不安全。會談末後,鄭大使要求監察院儘速進行調查,還給山城鄉親一個公道,林委員允諾一年內交出調查報告。

在陳情代表入內會談時,廣場則由返鄉青年、「東勢大小事」群組負責人之一廖國晃主持,請移居東勢6年的生態環境專家蘇盛雄老師談「大甲溪的特殊地理」,王運銘鄉親則以長期觀察台灣政治的角度慨嘆,常常好的政策都因政黨輪替而消失,徒然耗損國家社會與地方的發展。蘇松旺會長、饒連財博士、張正敏鄉親都覺得東勢有好山好水,近一、二十年卻沒什麼建設,好不容易有東豐快速道路、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又被停頓、停辦,鄉親要繼續努力爭取。在山城經營有機農場多年也是輔導員的許晉田、青農廖祥志都正從有機農法進一步走向華德福系統的自然農法,它們與原本要承辦東勢實驗學校也是華德福教育系統的「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互動良好,他們表示,華德福系統對山城的教育、農業甚至醫療都會有正面的影響不要輕易放棄。

在現場幫忙的返鄉青年還有吳哲銘、孫偉佑、劉芷涔、黃建隆、陳杰毅。攝錄好手劉宏炎鄉親,從東勢出發到返回東勢,全程錄製,將作成專輯。

陳情代表踏出監察院與廣場的鄉親會合、拍大合照後,在旅北鄉親殷殷地送行下,揮別步上遊覽車,結束了這場山城歷史性的陳情抗議活動。

這次到監察院陳情抗議的消息發佈後,一向關心山城家鄉發展的前經建會副主委、營建署長、環保署長張隆盛鄉親,致電本刊社長表示遺憾,因日前跌斷腿無法到現場支持,轉告鄉親山城建設已落後多年,一定要繼續努力爭取。另有幾位鄉親要捐款,本刊社長代為婉謝答稱:「朱湖公益學會」、「吳阿富公益學會」各捐五萬元,尚有餘款,兩會同意作為日後公益活動經費。

編者按:曾光明、趙子維演出的諷刺劇內容,將刊登在本期「產業版」,張芳慈朗誦的「佔盡便宜之後」與邱晨的「美麗大甲溪」詞、曲將刊在「綜合版」。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1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