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今年的『寄接梨』的品質普遍不理想,因受到暖冬果樹休眠期間普遍不足,果樹沒有充足的休眠就不容易醒過來,發芽長葉就會延後,有些植物醒不過來就會枯死,再加上三月以前的乾旱,更是讓作物生長不好,當時就有關心農業的記者電話採訪東勢農民,梨子開花了,遇到目前的情形農民應該怎麼辦?技術單位該如何輔導農民?政府又該從何來協助農民度過難關?能為農民做些甚麼事?

三到八月間少見的驟雨頻頻來襲,讓生長中的作物減少了日照、根部也受到水的浸泡,如果農民懂得對應的技術及時調整或許還來得及,或者農民每年都能按著植物生理的周期時令,順應自然的方式來管理作物,逆境來臨時,也可以把損失降到最低。

六到八月的採收期就會驗收成果,初期價格真的不理想,大家也期待新興的品種「台灣甘露梨」會是明日之星,目前它還不能像橫山梨一樣,在自己本身的樹上結果,甘露梨需求低溫環境,還要藉助冷藏花苞處理,或者生產花苞的基地移到梨山的低溫氣候。其實梨子本身又面臨到特殊的基因特性,寄接在不同品種的母樹上就會呈現不同的結果,在栽培管理上需要更進一步細心研究,設法克服這些問題,沒有好好練就一套好功夫,就會產生果實內部的敗壞,在果實外表又不容易發現,在市場被消費者客訴,這也是一個新的問題,如果對甘露梨的管理沒有十足把握,就不要輕易嘗試。

今年甘露梨的花苞總是供不應求,東勢、卓蘭的產量突然增加了不少,正逢其他品種的減產,許多承銷商到產地收購,大果且品質優良的甘露梨,全部一種單價全數收購,這個品種一定要有一套好的管理方法,才能掌握糖度、品質及風味,大家切勿盲從跟進造成果賤傷農,主管機關應該有一套計劃生產機制,才不致於單一品種生產過剩而價錢崩落,影響農民收益。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