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東勢成功引進德國自然農法觀念的太陽蜂巢製作,恢復蜜蜂授粉重於取蜜的天然功能,也是農產自然認證的憑據,全省各地有興趣的蜂農,陸陸續續前來觀摩。

依據「如果蜜蜂從地球消失,人類大概活不過四年」的理論,可知蜜蜂的重要性。而一般的人工蜂箱,其實對於蜜蜂而言,是很不適合蜜蜂居住的︰冬天無法保暖,夏天則是難以散熱。

今年一月,台灣食在安心農產運銷合作社,在東勢石圍牆酒庄,邀請德國人Johannes、Agata、Serena、Jared等四人傳授製作十分適合蜜蜂居住的「豪宅」─太陽蜂巢,外部是由木材、麥稈或稻草編織,並以黃藤固定成蜂巢,採用天然的禾本莖桿的目的,就是要維持蜂巢內部溫度穩定,不受氣候影響而造成劇烈變化;內部核心有九片蜂葉,中間層包覆泥土,阻絕光線。而蜂巢最下方則是有倒漏斗狀藤編,提供蜜蜂出入巢穴的起落架。

今年四月,由養蜂達人陳正光老師協助,將9片蜂葉巢框塗刷蜂蠟並鋪設蜂蠟布,以自然方式誘使蜂群進入太陽蜂巢,至今一個多月蜜蜂健康成長,也成為台灣第一個為蜜蜂打造友善棲息環境並真正引入蜂群的太陽蜂巢。他表示,太陽蜂巢真正的目的在於為作物授粉為主,而不是以往以採蜜為目標,將過冬蜂蜜取走,迫使蜜蜂不斷採蜜,造成蜂群過勞死的血汗工廠,太陽蜂巢取而代之的作法是在巢的頂部,設計一個小蜂巢,若有多餘的蜜,就會存放在這個小蜂巢中,由農友自行取出食用,因此太陽蜂巢是一種永續概念,讓蜜蜂生生不息,透過協助授粉,農友自然受益。

此外,不以壓榨蜂群的友善耕作概念,其效益並非在蜜本身,而是透過對於農藥敏感的蜜蜂,來強調農作無毒,反而是最強而有力的生物認證,藉此行銷農友的作物,那是因為蜜蜂沒有肝臟,一旦吸食有噴灑農藥的花蜜,蜜蜂幾乎會在飛回巢穴前死亡,蜂蜜一般都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因此取法生機互動農法(BD農法)的太陽蜂巢,更是可以當一種生物認證,由蜜蜂掛保證的安全農產,當然也可成為行銷的好幫手。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