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淳華  圖:巫茂熾

一年一度的削梨穗又開始了!在東北季風增加的十九度的低溫中,東勢下新里謝家車庫有十四人正在削梨穗、沾蠟,他們以工資、換工解決高接梨嫁接需要的人力,且利用既有社會組織,包括親族、鄰居、同學、共同祭祀圈等形成削梨穗團,謝家車庫削梨穗的團員除了有經濟收入外,還經營有人情味的社區生活。

從西門巷進入,經過古稀橋,橋畔的謝家車庫燈火通明,因為要給老花眼的梨農仔細看清楚削刀和梨穗;這裡是西門巷晚上最有人氣的地方,因為每年嫁接時期,總會擠滿近廿人一起削梨穗;這裡是下新庄最溫暖之處,沾蠟機、熱茶、宵夜帶給梨農溫暖。

在高接梨農忙期缺工的情況下,謝家車庫削梨穗團以換工、雇工、志工方式,解決了削梨穗人手不足之問題。換工是今天我幫你削你的梨穗,下次你要幫我削我的梨穗。雇工則是要一年之前就預約了,嫁接含削梨穗的工資是一千五百元。志工則是義務來幫忙削梨穗,則不需要還工,也不需要付給工資。

    謝家車庫有多元的人際關係,包括謝家三兄弟和妯娌,巫家兄弟和妯娌,屬於親族關係。有鄰居關係,如謝家、巫家、詹家,雖是鄰居,但是都相距100公尺以上。他們都屬於善教堂的共同祭祀圈,每年初二,都會在東新里、粵寧里、下新里遶境,遶境會在巫家夥房禾埕休息,享用巫家「伯姆」、「叔姆」準備的客家點心之後,才繼續遶境。他們多是梨產銷班十七班同一產銷班的班員。他們也會存工資當作旅遊經費,因此也是共遊團。

    本週開工削梨穗,謝家車庫以吃湯圓來開工,八人削梨穗,五人沾蠟,預計花兩天時間削完秋水梨穗,由梨穗的主人準備熱茶和水果當點心,車庫收音機播放廣播節目,從晚上六點多,削到八點多。嫁接農忙期,他們朝夕相處;平時農閒期,晚上也會到謝家看電視、吃西瓜,保持農村有人情味的社區生活。

客家婦女邊沾蠟、邊聊天,是工作,也是休閒生活。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