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旅居法國的劉光智鄉親,巴黎大學美術系博士班生,沒走完藝術創作之路,卻因對武術氣功、太極拳、經穴推按及脊骨整復感興趣,現在不但是巴黎國立高等戲劇藝術學校太極拳術教授,也曾是巴黎理療保健聯合中心負責人,當地人身體有疑難雜症喜歡找他復健,名氣漸大,印證了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有心、專注學習,走那一條路都可能成功。

今年五十五歲,老家在東勢廣興里的劉光智,台中師專美勞科畢業,在國小任教三年期間,跟隨名畫家吳秋波、何肇衢學習油畫,當時在法國羅浮宮學院讀美術史的表姊,鼓勵他到巴黎大學深造,他赴法取得美術學士、碩士學歷,並在博士班就讀。

而從小車禍後多病的劉光智,對有益健康的都想學習,在師專時,他是跆拳道黑帶,有次比賽把對手打昏,他以為死了,嚇得再也不敢參加競賽。早期在巴黎時,他隨功夫深厚的黃玉光教授,研習中國內功經穴按摩十年,每次返台期間,他會向國際比賽二十多次冠軍的入門師傅吳榮輝學習太極推手,並向胡惠豹、朱泉琳、林桂華、葉淑華、劉清泉等老師學習拳架與器械。他曾獲「2007年法國太極拳術錦標賽」個人組太極刀、推手金牌及太極拳架銀牌,回東勢時,也曾跟隨專教中國醫藥學院針灸系畢業臨床研習的鍾永祥老師見習穴道、經絡、針灸。

這些向名家學習國術的機緣,讓他在巴黎大學就讀時,兼任學校武術氣功、太極拳老師,也促使他改換跑道,在法國全心投入以醫學養體健身的指導,先後在巴黎的喜劇劇院、太陽戲劇團、中央理工學院等單位指導內功、氣功及太極拳,甚而從2003年至今仍擔任巴黎國立高等戲劇藝術學院肢語系的教授。

劉光智覺得當復健師最大的樂趣就是醫好難治的病人,例如:有位法國女作家脖子的脊椎突出、胸椎骨像螺旋般走位,又患癲癇症,人雖長得漂亮,二十年來不敢交男朋友,每次從四百公里遠的住家搭車前來治療,他兩次就調理好她的頸痛、失眠與發癲癇,其他身心狀態也漸入佳境,現在的她不再自卑,也有了男朋友。

劉光智家庭生活美滿,妻子是台北人,法國藍帶學院畢業的烹飪、點心高手,兒子十四歲、女兒十二歲。每年暑假全家回東勢,古道熱腸的他,常會參加慈濟的義診,幫助弱勢老人調理身體。他計畫待兒女長大獨立後,返台定居,將畢生研究的心得傳承下一代,繼續發揚光大。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