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東勢國小劉武佳老師,五年前還不太會說客家話,經過密集訓練,加上有心學好客語,五年來,不但得過全國客家語文競賽教師組第二名,還從英語教師轉變成現職客語教師,全力推動大埔客語教學,明年將負責策劃、管理原東勢國小日式宿舍改建的「台中客家故事館」。

劉武佳老師台中一中、新竹師範大學畢業,唸過彰師大教育研究所,現準備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曾任教博愛國小谷關分校、中科國小、北屯四維國小、西屯永安國小、新社國小、三年前調來東勢國小。

老家在東勢的劉老師,有四個姊姊、一個哥哥,常嘲笑他的客家話,父親也會嘀咕他:客家人說不好客家話。

五年前,在新社國小時,輪到他代表學校參加客家語文教師組演說競賽,初賽新社、和平、太平三區一組,他不好意思向別人請教,回老家請父母跟他說客家話,糾正他的發音,而語文競賽評分規則,內容佔百分之五十、語音百分之四十、儀表百分之十。擅長演講的他,語音雖較差,但以內容取勝,獲得第一名。

台中市複賽前集訓,分成八間教室,教育局請曾得過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第一名的郭純吉、劉盟潭及其他老師,專業指導,例如:發音時舌頭放哪、客語特色入聲說出後要再收尾音、閉口音…等,劉武佳老師覺得受益良多。比賽時,他還是以內容的優勢來彌補語音的缺失,獲得第一名。

全國賽前,教育局安排他接受兩個月的一對一密集訓練,由徐登志等老師指導,接近比賽時,再請郭純吉老師加強。比賽抽題分時事、諺語、教育三種題目,郭純吉老師特別加重諺語題的演練。比賽前,沒有一位指導老師看好他,徐登志老師還安慰他不要管名次,放輕鬆參加就好。沒想到他比賽抽到的題目就是諺語題「有心黃金土,無心荒草蕪」,他以九二一大地震後,留在東勢的年輕人自立自強、終有所成的故事,充分發揮,結果榮獲第二名。

劉武佳老師得獎後,趕回東勢老家,向病重的父親報告這個好消息,父親看到以前不太會說客家話的么兒,竟然抱回全國第二名的獎盃,相當高興,隔幾天含笑歸西。

劉武佳老師除了當總務組長外,是現職的客語老師,他雖然已經通過客語高級認證,但他認為,課本越改越活潑,為了與時俱進,他每年還是會參加中、高級認證。他也是客委會針對長青族推動的「不老客語師資種子隊」培訓教師。

東勢國小日式舊宿舍改建的「台中客家故事館」完成後,明年將交回東勢國小管理,校方已指定劉武佳老師負責,他希望結合東勢有心的鄉親,共同來策劃,讓故事館發揮它實質的功效。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