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淳華 採訪.

出身東勢石城的新任卓蘭發電廠廠長劉演鎮,一路表現傑出,當年碩士論文「發電機數位式調整器」即刊登在國際期刊上,任職台電時,曾獲頒台灣「傑出電機工程師獎」,前年並以「水庫入流量取得最大利益之研究」榮獲「亞洲電力獎」的金牌獎。

大甲溪和大安溪沿線的台電公司電廠工作人員任用許多山城鄉親,前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新任卓蘭發電廠廠長劉演鎮, 30多年來的工作經歷幾乎都在大甲溪沿線電廠,歷經電廠改為自動化控制系統、遭逢921地震、72水災,他都能發揮所長,處理災後的棘手問題,是主管們倚重的好幫手。

東勢出身的台電公司電廠廠長,第一位是已故德基電廠廠長黃振淼,第二位就是劉演鎮。今年60歲的他,完全是在地培養的電廠主管,他就讀台中高工時代,選擇台電建教合作方案,當完兵後,到台電天輪電廠工作,在谷關電廠工作時,又到台北工專唸二專,民國八十八年在大甲溪發電廠工作時,在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研究所唸書三年,他寫的碩士論文就是發電機數位式調整器,他的碩士論文改寫英文版,刊登在國際期刊上。

他在大甲溪沿線電廠工作期間,大甲溪沿線的電廠爆炸、重建,他都經歷其中。在民國八十三年新天輪爆炸案後,他被指派到新天輪電廠擔任試運轉人員,921地震和72水災之後,陸續擔任馬鞍、谷關、青山、德基的電廠重建後的試運轉人員和重建電機工程標案的評委。

劉演鎮出身石城劉家的大家族,石圍牆酒莊對面的竹林都是劉家的,劉家子孫人數最多有一、兩百人,還自成四鄰。他的父親從小跟子女說,劉家沒有特殊人脈背景,只有兩條路走,一是拿筆,二是拿鋤頭,劉演鎮選擇讀書這條路。

    東勢劉家伙房的成長經驗,造就劉演鎮刻苦耐勞的人格特質。他說,他從小就知道要靠自己,因此遇到問題,他會自己思索,想辦法解決問題,對於問題會追根究底,這些經驗,對於後來電廠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他更有自信可以解決它。

   劉演鎮這幾年也開始寫族譜。他發現,以往的族譜都會寫外來婚配者的祖籍,劉家祖先要求血統的純正性,但是目前時代改變了,很難書寫祖籍,因此,他也會在未來族譜書寫上,婚配的祖籍會做突破性的修正。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