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週刊社長     吳鎮坤

去年11月12日,我們山城鄉親搭乘兩部遊覽車,北上監察院陳情、抗議兩黨前後任市長罔顧政府威信、浪費人民納稅錢,造成東豐快速道路停擺、東勢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停辦,嚴重影響山城四區發展,山城旅北鄉親也到場聲援。今年10月下旬,監察院公布調查結果,認定市府確有傷害政府公信、浪費人民公帑的違失,各媒體也作了報導。我們明知在他們任內已成定案,無法挽回,但至少提醒這些政客:山城鄉親不會任人愚弄、欺騙,我們也會反擊,訴諸社會公評,我們也會以我們的選票表達我們的憤怒與不滿。

林市府不但讓東豐快速道路成“斷橋奇景”,也讓原本國防部已同意、九族文化村等國內外各大遊樂企業都有興趣投標的大雪山至谷關的“雪谷空中纜車”等多項建設計畫廢止。而盧市長也不遑多讓,自己上任後公報“委託海聲辦理東勢公辦民營實驗學校”,但當第二期校舍修建工程完工,發給使用執照後,為政治因素,藉口“校舍位於地質敏感區,仍有安全顧慮。”以一紙公文就廢止委託、停辦,不顧一、二期工程已花了一億多公帑、不顧自己在媒體前一再表示樂觀其成、教育局也一再表示109年可以招生、教育部國教署也以公文指示可以招生、一百多位家長已進入東勢買房子準備就讀。在她聲稱不安全下,我們約八點四公頃的文教精華區,在她任內已不可能有任何建設。

事實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均明示,校區不在地質敏感區內,盧市府自己委託的安全評估調查報吿,也指出修建完成的校舍在安全區域內。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去年盧市府一再宣稱有安全疑慮的校舍,今年十月下旬開始就安排一系列的活動在那舉行,何其諷刺!

我們會極力支持海聲華德福教育系統進駐,是因他們的理念與我們中華重視倫理道德、敬天愛地、崇尚自然的傳統文化相符合,更重要的是源自德國的華德福系統,不僅教育,還有農業、醫療,而前來指導的國外講師認為,山城是推動華德福自然農法的好地方,山城的有機農業先驅,也有多位加入行列,已經在山城實施。國際扶輪社等國內外單位,聯合贊助兩百七十餘萬元,本月14日將在東勢舉行捐贈儀式,以山城為基地推動自然農法中的堆肥。而醫療體系也有意前來。

海聲校長張宜玲是留英的比較教育博士,現任台灣華德福教育聯盟理事長,常引進國外學者前來台灣演講,山城的自然農法講師也是她協助邀請。而依照原先規劃的實驗教育園區,第三期工程有大型活動中心、會議廳。在張校長帶領下,教育園區有可能成為台灣甚至亞洲的華德福系統推廣中心,與國際接軌,帶動山城地方發展。

回顧這起事件,在山城有兩項前所未有:一、去年6月山城團體支持“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早日開辦,有山城四區農會總幹事、東勢25里長及七個教育、文化、環保、產業團體負責人連署。與這次連署類似的,只有民國77年我們結合東勢地區四個鄉鎮長、四個代表會主席聯名向行政院相關部會陳情,反對僅僅為了十餘萬瓦的發電,又要在大甲溪設立第七所發電廠,影響十餘公里的生態及民眾休閒,經媒體報導後,受到台大、東海、中興等學界的支持,迫使台電負起整治、復育大甲溪的責任,分年實施五類計畫。

另一項是去年11月12日北上監察院陳情抗議兩黨前後任市長,為家鄉建設,有超乎黨派組合的鄉親前往,例如:創下中華民國外交史多項紀錄的鄭博久大使夫婦、起草台灣能源條例的前經濟部能源局長王運銘、今年榮獲全球客家貢獻獎(文化藝術類)的詩人張芳慈、前東海大學環科系主任饒連財、前師大附中校長蘇清守、留德大地工程博士張明富、美商中經合集團總經理朱永光、社運健將也是金鼎獎歌手邱晨、農運總指揮胡譽鐘、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張愛新、東勢地區旅北同鄉會會長蘇松旺及旅北鄉親、返鄉創業青年菁英吳哲銘、廖國晃、吳素萍、許晉田、廖祥志、趙子維、黃建隆、孫偉佑….等,及其他自發前往的熱心鄉親。

今年山城週刊電子報進入保溫期,但我們推動地方公共實務的腳步並未放緩,例如:協助伯拉罕長照基地到社區宣導、協助東勢的社區彙整文史調查資料、為認同在地化的山城青年媽媽們舉辦四次認識在地動植物的親子活動、協助“石角庄友善土地市集“ 成為行銷產品及宣揚友善土地耕作及食農教育的平台…等,我們將朝這些面向努力,協助更多有心地方公共事務的鄉親邁進。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11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