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卓蘭詹姓大宗祠「繼述堂」,是學傳公派下來台子孫集資興建而成,每年秋天舉行「秋祭」,全省各地詹姓宗親都會派代表前來參加,場面熱鬧。

詹家老輩說,學傳公是宋朝督察院太子太保兼大學士,很受詹姓子孫崇敬,而來台的詹姓人士又都是學傳公的後代,他們於清光緒九年在卓蘭興建大宗祠。日據時期,各地常有大姓欺侮小姓的情事發生,散居外鄉的族親陸續移居卓蘭,人口曾佔卓蘭的二分之一。台灣光復後,各房子孫逐漸往台北、桃園等地發展,或往外鄉鎮,例如新社的詹姓人士大部分是從卓蘭移去的。到民國七十年還佔卓蘭人口的百分之四十,現在僅佔百分之二十。

老輩說,「繼述堂」建造之初,規模宏大,分前後堂及左右兩廊。日據時期,發生關刀山大地震,屋宇倒塌,改建為目前的型式,中殿採傳統中式建築,雕梁畫棟,手工精巧,上覆琉璃瓦,金碧輝煌,正門前為內院,左右是兩側廂房,前面圍牆配上寶蓋型的門柱及左右獅座,顯得氣派,最外側為香爐、外院門樓,規劃完整。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