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志莉.

匠寮是客家先民最早入墾東勢角的地點,清乾隆26年(1761)設有石岡土牛地界碑,漢人禁止越碑至大甲溪東岸,清乾隆35年客籍軍工匠進入大甲溪東岸,開啟客家先民入墾東勢角的歷史。

東勢區地處入山平原,初為拍宰海平埔族Daiaopuru支族樸仔籬社的分佈地,昔日因位在葫蘆墩(今豐原)、石岡土牛等村落的東方,故舊稱為「東勢角」;所謂「匠」是指採木料的匠人,「寮」為草寮,也就是木匠所住的草寮,清乾隆35年7月,客籍匠首鄭成鳳率同小匠近百人,進入東勢角地區搭建工寮、草屋,以便採取軍用木材,上繳清朝政府;清乾隆43年,在近大甲溪東岸東勢角的木匠草寮逐漸形成移民聚落,自此東勢角便有「匠寮」之名。

狹義的匠寮指中寧里,今日中寧里本街與第五橫街交叉口處的中華電信東勢服務中心,係昔日匠寮枋製材廠遺址,成品則經由匠寮巷運至東勢巧聖仙師廟廟前廣場存放。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