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志莉.

東勢區之「豐勢路~三民路、中盛巷~第五橫街」間的區域,昔日係東勢初中舊址,東勢初中舊校區有房屋10餘間。

東勢初中創立於民國35年4月27日,何瀛發先生奉派為第一任校長,當時就日本時代日人所建的破舊國民學校開辦,初收新生2班共120人,聘教員4人。東勢初中於民國42年10月附設工業職業科,奉令獨立設校於東勢區泰昌里山麓,即今「國立東勢工業職業學校」。

東勢初中校舍因處東勢鬧區內,環境較為複雜,校地也不敷使用,遂於民國46年計畫遷校,同年,另購新地於東勢區泰昌里東崎街,建鋼筋混凝土教室4間、辦公室2間,並於民國48年3月完工遷校。改制後的東勢國中,其校歌的歌詞內容:「大哉東中。大哉東中。莪莪多士。濟濟從龍。一帶溪山如畫本。靈源活潑助我心胸。被化雨沐春風。蜚聲上院臺島欽崇。日就月將。快賭英才薈萃。邦家之光。邦家之光」,係針對當時的東勢初中而作的,傳唱至今。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9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