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和平林班地租約地烏石坑等三處甜柿專業區,耕種農民經過多年的爭取,可望在年底解編。

將獲解編的三處甜柿專業區:(一)烏石坑、摩天嶺(自由里、達觀里);(二)中坑(中坑里);(三)東卯溪至白冷(天輪里)。

解編後經過測量,坡度在廿八度以下的編為「農牧用地」;廿八度以上的編為「林地」。原屬林務局管轄,將改為國有財產局。農牧用地可種植蔬菜、水果,也可申請合法農業設施,例如:精緻農業蓋溫室、網室。

民國七十三年政府同意柿子樹視同造林樹種,和平鄉部分地區農民即在林班地種植柿子,後來天災造成土石流,引發林務局規定林班地不得種植柿子,經柿農組成原墾會爭取以種植柿子的區域成立「甜柿專業區」,立法委員江啟臣、高金素梅邀集有關單位召開多次會議討論。

後由市府委託中興大學調查、評估結果認定:(一)種植甜柿與山坡地土石災害無因果關係。(二)現有甜柿種植區坡地植被良好,土地被擾動度很低。(三)甜柿為深根性作物,可兼顧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育。於民國九十九年終獲農委會同意設立甜柿專業區。

但因林務局租約林班地不得成立產銷班,故無法設置班場所、資材室、水保設施及災害補助申請。柿農繼續爭取解編,合於坡度廿八度以下的得編為農牧用地,以利柿農推動生產,經農委會同意在年底解編。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