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巫茂熾  文:林淳華

善教堂是東勢唯一供奉關聖帝君為主神的廟宇,由於今年善教堂神明遶境隊伍沒有進入巫家夥房,則喚起信徒對於善教堂關聖帝君和巫家關聖帝君的一段傳承之回憶。

善教堂供奉關聖帝君、三山國王、三太子、媽祖、註生娘娘等,往年遶境的神像有關聖帝君、北港朝天宮媽祖、彰化南瑤宮媽祖、關聖帝君、三山國王、三太子等,遶境主要範圍在下新里、東新里、粵寧里,媽祖遊庄是接受庄民的膜拜,關聖帝君遶境到巫家夥房,則另有一段歷史之淵源。

1896年日本禁止台灣人民吸食鴉片,1898年籌建善教堂以供奉關公為主,戒毒者則必須住宿,靠限制毒癮者的生活作息,以及關公神蹟顯赫,來達成戒毒。1899年破土動工,直到1902年善教堂才完工,1905年巫家伙房也在下新庄滿鰲崎的古道旁完成伙房之興建,善教堂和巫家夥房完工的時間差三年,巫家原本就有關公之神像,善教堂在還沒從大陸請關公神像時,則曾經向巫家借關公神像供奉,供鴉片煙癮者在神像前虔誠膜拜,發誓戒除毒癮,完成戒毒任務。

因此,每年初二善教堂的關聖帝君遊庄,都會重返巫家伙房,巫家右廂房供奉關公主神,關公神像比較小,善教堂後來從大陸請來的關公神像比較高大,兩神像有執行戒毒任務的承先啟後的意味,讓善教堂的關公和巫家的關公有淵源,持續一世紀的關公神像到巫家伙房,是走春、敘舊、小歇的獨特現象。

住在善教堂牌樓下的客語老師羅月鳳表示,善教堂特色除了是下新庄的信仰中心,也是生活中心。民國六十年代,每到橘子成熟的秋冬時,廟前廣場滿滿的賣橘果販,也有賣香腸的攤販,盛況如同現在的東勢農會果菜市場,晚上七點,有賣膏藥的撮把戲。當時,大同電鍋的業務員也是在廣場煮飯給婦女看,中元節時,庄民集體普渡,賴家和邱家的五湖四海之供品,非常豐盛。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