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2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2 preset

(本刊報導)天剛亮起,就有許多人早早地外出工作,並購買街角巷弄的早餐,作為一日活力的開始,這樣忙碌的情景每日也在東勢各處上演;倘若走至本街鯉魚巷弄,即能看見有戶商家在此辛勤工作,一家人賣著外省口味的燒餅、肉包、豆漿,不過特別的是,這家人並不是東勢在地鄉親,而是移居至此的高雄人。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有了這個決定?就讓我們聽聽王家人的故事。

一家之主的爸爸王志成性格較內斂,但也不打緊,他的太太李金鳳個性爽朗、熱情,大方地談起搬來東勢的原因:「其實一開始是我喜歡這邊,便申請轉調來台中上班,他本來是來過退休生活,準備好好遊山玩水的…」

金鳳笑笑地說,約8年多前來找住在東勢的姑姑,那一次的拜訪讓她非常驚訝,東勢的空氣、水質、涼爽的天氣、靠近山靠近河的特色,都深深吸引著她。於是回家後就開始規劃搬到東勢;不久,公司獲准她轉調的申請,夫妻倆便開始了東勢生活。

說也剛好,隔年,兒子王少卿考上梧棲中龍的工作,便和太太一起搬來東勢,與爸媽同住。一段日子過去,少卿與太太也體會爸媽為何喜歡東勢,也愛上純樸的客家鄉鎮,這靠山近水的獨特風光。提及開燒餅店的契機,原來是少卿的大兒子出生後,他考量陪伴家庭的時間、上班車程較遠等因素,在全家討論後,便有了開店的想法,雖然做生意很辛苦,但是能多陪孩子,也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

而外省人第二代的王志成,父親則是做了六十年燒餅、包子、饅頭的專家,他從小就得幫忙家裡。也如此,王志成為了兒孫,暫時拋下遊山玩水的退休時光,重拾他昔日專長、並磨練起兒子少卿的手藝,全家也越做越認真,到後來,金鳳還辭掉工作回來幫忙,而女兒佩文則負責粉絲團的宣傳。說到這裡,王志成開玩笑的說「我不但無法退休,還比以前在高雄忙…」這看似抱怨的話,語氣卻充滿溫馨,因為一起開店,全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也更能理解家人的重要性。

轉眼,他們已在東勢住了七年多,燒餅店也開了五年,甚至兩個孫子也在東勢出生,長孫開始在東勢的幼稚園上課,他們笑說孫子的客家話已經是全家最好的了;撐過剛開店的慌亂、學習與顧客互動、口味的開發,一家人現在知足而幸福,就是很單純的─喜歡東勢的生活,在東勢好好生活。

李金鳳說,東勢還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就是「人」;她說,一開始熟絡的很慢,但彼此熟悉之後,會什麼都和你說、和你分享,這和都市人表面熱絡,關起門卻沒什麼交集,完全不同。看他們逗弄著孫子,熱情地招呼客人,他們心情充滿喜樂,做出來的東西肯定好吃。

身為移居者的他們,已經完全融入東勢,並喜愛這塊土地;藉由他們的觀點,讓我們再多了解自己的家鄉,也為山城的美好而感到驕傲。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