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連獲國內外氣球藝術大賽冠軍的東勢返鄉青年洪晨哲,難得的是,十年來,始終保持服務家鄉的熱誠,地方公益他幫得上忙的,從不推辭,即使創業艱辛,又要養家活口,依然不改他赤子之心。

台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藥化學系畢業的晨哲,在大二主辦系上大型活動時,需要氣球佈置、裝飾,他找了當地曾獲世界櫥窗設計競賽冠軍的李承峰,因而結下了師徒之緣,從此課餘、假日都在那打工、學習。

退役後,在外工作一年多,晨哲決定回東勢,從事他喜愛的氣球業,先在家成立工作室接案,也擔任社區志工幹部,大大小小的事都做。

有一年,社區四十位老人參加台中市長青活力秀舞台組競賽,他自掏腰包,用氣球幫他們打扮,還佈置舞台,那年得到台中市第二名,看到老人家快樂得手舞足蹈,他也覺得好高興。

晨哲後來先後在東勢中正路、東勢高工對面的東勢大廈租屋設店,為了磨練自己的技巧、觀摩他人的設計,103年起,他開始在國內外參展或參加比賽。104年第一次參加兩年一次的「台灣國際氣球大會」,獲得球柱造型創作賽第二名,前年再次參賽,榮獲第一名。也參加兩次新加坡創金氏世界紀錄創作團隊,由九個國家三十五人,運用上百萬個氣球創作。去年到浙江參加「中國氣球藝術大賽」,榮獲中型組、立柱組兩項冠軍。

以晨哲的知名度,雖然可專職經營,有一次一個月收入二、三十萬元,忙到四天沒睡覺。但結婚生子後,他開始考慮改變這種日夜顛倒的生活,他選擇性接案,以不影響日常生活為原則,不再來者不拒,全部接下。同時,他在一家可以容許他請假接案的福利基金會兼職。

對於地方公益事務,晨哲總是熱心參與,前年聖誕節,他與幾位年經朋友,自費舉辦踩街活動,結束時,由青楓舞蹈團在中山路與豐勢路交叉路口定點表演,他用自己的造雪機,噴出雪花片片,場景逼真,這意外的驚喜,讓民眾歡呼:「東勢下雪了!」活動達到最高潮。

去年聖誕節,改在美食街十字路廣場,這次他除了造雪機,又加上泡泡機,效果更好,即使下大雨,人潮不減,又是歡樂收場。

晨哲有感而發地說,小時候可以到大甲溪、到田野去玩,現在的小孩子卻都待在家裡。他正積極籌畫在工作室一樓,設小火車軌等遊戲間,可以容納三、四歲的小孩二十人,二樓以氣球課互動式教學,配合音樂劇,可以容納二十多的五歲以上的學齡前兒童,提供小孩多一個地方可去,寓教於樂。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