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今年政府仿照日本開始推動地方創生,號稱「地方創生元年」,而資歷精練的山城青年才俊謝子涵,去年是唯一現居台灣獲選參加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主辦的「第一屆青年領袖計畫」,研究地方創生策略半年,該計畫的指導老師是日本國家政策的智囊,一對一的上課方式,厚實了她的底蘊,同期的學員大多是日本青年公務員的菁英,豐富了她的人脈。返國後,受邀加入國發會創生委員,並經常應邀到各縣市演講,儼然成為國內地方創生的領頭羊。

今年廿八歲的子涵,輔仁大學日文系、中興大學國際研究所畢業,曾任日本與亞太區域發展通識課教學助理、國科會計畫研究助理、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

談起她的工作經歷,她說,研究所畢業後於國會擔任法案助理,負責推動青年議題與台灣創新創業生態系政策。工作包括議題專案管理:每個月發動一項與創業生態系相關的議題、盤點政府資源與議題人脈、舉辦產官學研公聽會、撰寫會議紀錄、國會質詢稿與預算案。媒體公關:與關鍵評論網、數位時代、科技報橘等媒體洽談異業合作、撰寫直播腳本、撰寫會議前後新聞稿、並協助活動攝影。社群方面:經營線上及線下議題社群、舉辦新創產業每月早餐會、與新創公司合辦國會飯局,另與HeforShe Taiwan及Facebook分別合作多場國際女性創業活動,串連議題的社群能量。

在國會外交上也多有著墨,協助安排委員出團至印尼參訪當地新創產業,與法國在台協會合辦多場論壇、撰寫國際會議致詞稿、簡報及談話參考,同時負責接待海外新創組織,引薦給國內相關組織。

107年獲選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第一屆Taiwan Young Leader Program赴日訪問研修半年,期間研究計畫為台日地方創生戰略,除了英日文課程之外,她拜訪了日本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包括內閣官方地方創生事務局、總務省地方振興組、山形縣米澤市、北海道廳、北海道東川町、長野縣小布施町觀光協會、山口縣周南市、宮城仙台觀光協會、靜岡縣伊豆的長照機構、靜岡縣牧之原市、群馬縣富岡市。也去不少地方見學,包括新潟的後越妻有大地藝術季、宮城地震建築毀壞最嚴重的女川町、傷亡人數最多的石卷市、明治維新的胎動地萩市。

她同時於日本一般財團法人地域活性化中心擔任國際實習生,與全國跨領域公務人才交流,實際執行地方政府的人才培育、國內外人口經濟調查研究、全國故鄉觀光移居宣傳等專案。也參加了GRIPS的地方社群創新政策鏈結集中研習,與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公務員一起進修,全盤學習日本的地方創生、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理論與實踐經驗。

子涵返台後,將台日政策交流經驗書寫刊於關鍵評論網專欄、台灣經濟衡論、關鍵評論網、上下游、天下換日線、眼底城事等媒體平台。擔任芥菜種會社區力點線面〈巷子內的人〉節目主持人,並應邀於全台各地分享。

前程看好的子涵,雖身處政策中心,卻未加入任何政黨,主因家中長輩期許她能充分發揮她的專長,為日漸沒落的台灣鄉村找出一條生路,持續努力而不受限於政黨政治。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