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做過黑手、CNC、黃昏市場賣過鵝肉的鄭柏聖,五年前返鄉,在東勢明正里創辦「星辰多肉農場」,產品通路遍及台灣各大花市,目前平均月營業額30萬元、旺季則到50萬元,在山城水果之鄉不按牌理出牌,反倒經營多肉植物農場,現已成為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多肉植物農場之一。

原本在外從事過許多行業的鄭柏聖,從小成長在茂谷柑世家,他深知種植水果的辛苦,五年前返鄉,由於父母親喜歡花卉,因此,決定選擇花卉作為返鄉創業的重心。起初,他選擇木本觀賞花卉,如茶花、桂花與聖誕紅,可是卻發現前兩者市場因景氣不斷下降,而聖誕紅則是因聖誕節淡旺季明顯,而且旺季只有一個月左右,他說︰「花卉在台灣大多是觀賞用,若大環境景氣不好,民眾最優先節省的開銷絕對是這類的消費,所以起初做得十分辛苦。」

在客源不足情形下,他一度想放棄,當時也因為大環境景氣不佳,無意間發現多肉植物的「療癒性」,反而在網路間不斷被大家分享,所以踏上了多肉植物這個產業列車。他表示,全世界的多肉植物共有2000多種,色彩繽紛,再搭配花器、擺飾品、組盆表現層次,其實就好比水族箱那樣,討喜、療癒、週邊配件商品多,又常年可出貨,因此至今多肉植物市場仍然在成長之中,所以他十分看好前景,才選擇多肉植物作為經營農場主力。

然而,這些好處的背面,其實也隱藏著相對的挑戰性,像是種類繁多的多肉植物,造成市場上喜新厭舊風氣,每每有新的品種引進台灣,就會造成原是當紅炸子雞的品系,瞬間成為孤兒或價格一落千丈,所以也必須不斷引進新品系種植,符合市場需要,甚至必須早先一步預測市場,引進繁殖。而他表示,引進新品系除了進口檢疫手續繁複外,相關的金錢投資也是種負擔,而且引進後,是否繁殖成功、成本與售價、有無市場性等風險也必須自己承擔,如何慎選品系與繁殖也成了很重要的功課,所以他目前雖有總面積七分地,總數約30座的溫室,大約有一半面積是作為母本繁殖之用。

療癒商品另一項門檻就在於了解市場需要,他說目前除了新品系的引進繁殖外,還必須抓住消費者口味,適時推出結合不同擺飾與組盆的商品,提供店家販售,這些工作可說是組盆、擺飾、花器等美感的結合,是否會讓民眾感到「被療癒」,因而刺激購買欲望,成為消費的主因,所以利用品系、美感、飾品、花器所組構的多肉植物市場,特性是少量又需多樣,而目前的通路也是以多品項方式訂貨,甚至到店家,還要協助他們擺飾,他表示,種植多肉植物門檻與水果相比雖然不高,但市場敏銳度與美感,就成了主要關鍵。

他特別指出,這個市場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必須有足夠的週轉金,原因是鋪貨到通路,因為喜新厭舊的市場常態,店家給款時間都會超過一兩個月以上,若沒有足夠的週轉金,很容易就面臨營運上的困難,所以他除了現有實體通路,也開始經營網路,除了可以直銷,也可測試實體市場的好惡,同時販售週邊配件。另外,他目前也開始開發課程教學,邊推廣多肉植物邊販售相關商品,未來更打算在自己農場整理出一個空間,作為體驗教學之用,透過教學手作體驗也才能將利潤極大化!

在溫室採訪最後,額頭汗滴不自覺流下,他笑笑說︰「對了!從事多肉植物產業,不只要耐得住寂寞,更要能耐得住酷熱!」之間的辛苦,可說不言可喻。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