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正.

(編者按:東勢較早返鄉青年謝文正,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因家學地理風水淵源,結合科技以空拍來解說,引起學界重視,此次以山城地理風水為例,系列談客家的龍神信仰。)

本篇是客家龍神信仰在山城的終篇,我們從龍神橋中討論客家人以龍稱山的概念,從石忠宮與金星面山討論天神擇龍建廟濟世,所以人類得以一窺這天地運作法則,從大茅埔村我們看到客家人尋龍建村並如何利用水圳保護龍神,再來談到客家人獨創「牽龍入宅儀式」讓龍神不只是家鄉守護神,更是家族守護神,也因該儀式讓龍神香座與「有龍井的化胎」成為客家建築的龍神元素。

這幾類大概是目前筆者研究龍神信仰的幾個面向,回歸到終篇想討論的是一個核心問題,為什麼客家人要有龍神信仰?客家人想從龍神身上得到什麼?客家人重視的風水學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單純的發大財?

另外在傳統客家祭祀祖先的祠堂空間裡,除了祖先牌位外,跟神靈系統有關的是放在地上的龍神香座,與吊在樑下的天公爐(有的是放在祠堂外的圍牆邊)。傳統客家諺語:「神在公廟,祖在堂」,神明都在公廟了,為何自家祖先祭祀的祠堂還要有龍神與天公爐?筆者認為這可以說明傳統客家人的神靈系統,是更質樸的直指天地,這是客家人的天地觀,在上圖中可以更清楚的解釋。

這張圖是大茅埔村裡成功國小的壁畫,我想它完整詮釋客家龍神信仰裡的核心思想,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大茅埔村以龍神(龍背山)為後靠,以泰興宮(三山國王)為中心,向前拉出中軸線後,所有的伙房在兩旁依序排列,且大茅埔圳保護龍神,也保護村庄,滋養大地,所有的客家人的常民生活就在天神與地龍的眼前。

我們在大茅埔村庄找到一些視野廣闊的點,站在那些地方,可以體會150年前人們辛勤的日常工作後,休息時,一抬頭就可以看到自己家鄉的龍神,那種被神靈保佑與愛護的感受,真會讓身心平靜。

是的,這是客家人想追尋的理想世界,他們活在天(神)、地(龍)、山、水之間,試圖具象化中華文化最終想呈現天人合一的理想庄園,呈現與天地同在並和諧相處的景色。他們身心靈富足,所以願意晴耕雨讀,也發明五福符教育子女要富貴雙全,富要身心靈富足,貴要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貴人。

這是客家人的精神世界,也是客家人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客家人的浪漫生活主義。而這樣的客家龍神村,光在台三線上比比皆是。衷心的希望客家的子孫們能體會祖先的用心與智慧,並好好的認識自己的文化。 我客家,我驕傲。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