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客委會客家發展中心主要掌管兩大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分別是位於苗栗銅鑼的台灣客家文化館、位於屏東內埔的六堆園區,而現任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從小居住山城,他一直念念不忘當年老師與鄉親的幫助。

何金樑母親為卓蘭客家人,父親是中橫開發後,定居山城的榮民,父母結婚後,搬遷到達觀部落,也因此在泰雅族部落度過他的童年,直到國小畢業。而會說一口流利的客語,除了在家和母親講客語外,印象中也有大約三戶的客家人一起在達觀生活,他也還或多或少會說上一些簡單的泰雅族語。

民國66年,國小畢業的他,剛好碰上達觀國小改為東勢國中學區,一開始每天通車,但東崎路當時因為颱風山崩,因此國一下學期,就一個人租屋,當起「小留學生」,他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同學都開玩笑說他的便當是『黑飯』。」原來,不會做飯的他為了體貼家境,他幾乎每天都是醬油淋上米飯,就當成自己的飯包,「頂多再配個豆乾,這就是一餐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覺得還很有滋味呢!」。

他表示,國中時期來自部落的他,特別要謝謝幾位恩師,像是提供他住宿的曾接春老師、細心教導他數學的廖昌發老師、國文老師李樹林,還有常常陪伴他的導師張文苑,甚至考上台中一中後,考量家境,鼓勵他就讀公費師專,減輕家庭負擔。而當時也發生一段小插曲,原本想選擇台中師專就讀的他,因為當時同學管之君老師問他︰「你不是要登記分發讀師專,那你跟我去」,結果,陰錯陽差,分發上新竹師專,「原來,管之君報考的是美勞科,我是普通科,而美勞只有新竹師專有,所以我也就這樣去了新竹,和她繼續當同學。」而當時,看穿他擔心家境,張文苑老師還安慰著說︰「新竹對於你來說,是遠了點,但其實就是代表你和新竹師專有緣,就去讀吧!」甚至還和他一起騙家人說,新竹師專比較好,比較容易報考。

「隨緣,不強求」也成為他後來很重要的人生觀,民國69年,全家搬遷到石岡梅子,他一心想分發到土牛國小任教,「當時心想我的成績,應該沒問題的!」但分發時,他才發現分發次序,以師大畢業、特殊科、設籍作為優先,再次陰錯陽差,分發到神岡岸裡國小任教,「看到『岸』字,當時我心想完了,我住山城,怎會到『海岸』邊國小任教。」原來,來自山城單純又沒機車的他,除了家裡和新竹兩邊跑外,其他地方根本是十分陌生的。

而這時,為了要去岸裡國小任教,他也才有了第一部機車,剛畢業的他還沒領薪水,買一部機車對於他而言是很大的負擔,於是鼓起勇氣到鎮上坤晁機車行,向老闆表明自己是新任教的老師,可否讓他賒帳牽一台機車上班,當時的老闆二話不說,也沒檢查證件,馬上讓他牽走,「我當時滿腔有說不出的感謝,一路走來,他真的很感謝山城鄉親的體貼!有了新機車,而且為了要快點還機車錢,趁著暑假,我還騎著它上梨山打工,三個月我就還老闆錢了,這都要謝謝當時坤晁機車的老闆。」

客委會客家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在任內推動的夏令營活動,結合原來在體委會專長,藉由體育活動結合客庄文化讓夏令營更活潑生動。

任教五年後,他報考體育行政高考,當時聽說泰昌里文昌廟很靈驗,果不其然拜拜後,以第一名考上,分發到教育部體育司,而體委會成立後,從科長做到處長,他以努力做事、協助長官推行政策為目標,不管在教育部或體委會時期,都獲得模範公務人員的肯定,他謙稱,自己是公費生身份,是國家的栽培,所以更要用心用力報答社會,而隨緣正向思考則讓自己視野更寬廣,後來他被柯文哲市長延攬,在完成世大運階段任務後,回到客委會服務客家鄉親,同時也將在體育界專長,導入客庄活動之中,例如在體委會時期,他推動了澎湖馬拉松,至今都仍火熱舉辦,他將一樣的概念,以客庄體育文化內涵,舉辦了「客庄馬拉松」與「美和六堆棒球展」,同時擾動社區。

離開了工作多年的體育界,接掌客家發展中心,他以「本地客家、族群客家、國際客家」作為主要核心發展目標,像是「本地客家」,他推展客庄村史計畫,將客庄常民生活紀錄、策展,成為客庄地方創生很重要的材料,同時他也希望所屬館舍能和客庄社區結合,擾動社區並加強客庄連結度,他推動在兩個園區客庄夏令營,歡迎小朋友來園區作客,讓客家文化從小扎根,而他也說最喜歡聽到大埔腔客語,因為親不親故鄉人,感到格外親切;「族群客家」把原住民、新住民和客家的互動納入,海納百川的新客家將是多元且豐富的,像是東勢就有很多很感人的原客故事;「國際客家」則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包含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日本關西崇正會等,而他也特別指出關西崇正會會長也是東勢鄉親,兩人一談到山城,總是有說不完的故鄉情。

同樣的經歷,到了六堆園區,才發現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陳妤甄副處長,也來自東勢,而這些連結都來自於彼此熟悉的大埔腔客語,原來用大埔腔相惜問候,成為了後續彼此精彩火花合作的開端,土地的黏性,隨著大埔腔母語連接著,母語和人際關係,成為舒服又親切的外擴網絡,四海皆準,他鼓勵大家真的要學好大埔腔客語,因為它是識別山城人很重要的聲碼DNA,更是人際座標很重要的原點!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