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正.
(編者按:東勢較早返鄉青年謝文正,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因家學地理風水淵源,結合科技以空拍來解說,引起學界重視,此次以山城地理風水為例,系列談客家的龍神信仰。)

在山城裡石岡金星面山與石忠宮,是個很棒的天神借龍神以建廟濟世的典範。金星面山是指這座山的外形像文字「金」的上面兩撇,從長庚橋往石岡方向直看過去就是。「金星」在形勢派風水學的深層涵義是指「猩」,也就是說到了金星村,你就會找到「金猩」山龍神,這裡有兩隻,一公一母。公金猩與石岡黃家有關,是當地精彩的風水傳說,在此不談。

母金猩就是石忠宮的後主山龍神,在《石忠傳奇》裡記述著東石笨港口的港口宮天上聖母,於民國55年在石岡開宮造福鄉里,命名「石忠宮」,民國65年擇定現址建造現在廟體,當時聖母有先託夢地主張信士,請他賣地建廟,終促成美事一樁。所有的傳說(包括風水石鎖)都是石忠宮信徒朗朗上口的聖母神蹟。另外許多百年大廟的沿革裡,都記述著當初創廟者,是在神明託夢(現景)或起乩的狀況下選擇建廟地址,現在人或許聽來不可思議,但百年前這是很美的天神、地龍與凡人的和諧關係。

這張空照圖是母金猩的側面圖(母金猩的正面圖請親自到石忠宮內欣賞),觀圖可知母金猩呈趴姿、立面、單伸右砂手護住這空間裡的神與廟。靜心賞圖,可以感受宮廟與龍神的契合,筆者真心認為石忠宮建廟的格局絕非人世間的風水師能有的,令人讚嘆。天神建廟濟世、地龍保護天神、人民在此安居樂業,天(神)、地(龍)與凡人的和諧境界,說穿了就是眼前這景象。 這樣和龍神有關的廟宇,光在大甲溪沿岸就不少座,例如清水鰲峰山與紫雲巖、豐原蜈蚣崎與南興宮、石岡金星面山與石忠宮、東勢龍形山與文昌廟、大茅埔龍背山與泰興宮、東卯山與谷關大道院……其實每座龍神與廟宇的結合,都是天地一個殊勝的傑作,真值得世人用心欣賞。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