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鄉親很少人知道東勢往大雪山六公里處,有座國際水準的「先騰馬場」,2019年榮獲「荷蘭國際馬術障礙賽」冠軍,是馬術界的後起之秀,難得的是經營者陳一心的理念,不但義務教導中坑國小等多所學校,實地學習馬兒的養成教育及騎馬,並提供場地辦理地方特色農產品市集,目前正與有關單位進行規畫全國唯一的「親水親馬步道」,希望吸引遊客人潮,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經營者陳一心喜歡當地的氣候、環境,七年前,結合馬術同好買下兩公頃土地,開始不惜鉅資打造合乎國際水準的三個大、小馬場,還聘請國內外馬術高超的教練指導。近幾年成績驚人,國內馬術障礙賽,得過一次囊括五項冠軍、兩次三項冠軍,去年九月更獲得「荷蘭國際馬術障礙賽」冠軍。

先騰馬業與歐美、東南亞國家的馬術協會交流頻繁,室內馬場掛滿了來參訪的外國國旗。國內外則有五百個家庭會員,超過兩千位粉絲關注先騰馬業的發展。

陳一心為了協助地方國中、國小的戶外教育,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他讓鄰近的中坑國小、台中地區的國中國小學生,前來學習馬兒的養成知識、如何與馬互動及如何騎馬,也教導如何利用馬糞做成推肥,為蔬菜施肥。學生們高高興興地學習,有的培養出對馬的興趣,有的國中生取得特殊專長的積分。

上週馬場舉行動土儀式及試辦農夫市集,將蓋兩座建築,一座作為農夫市集的場地,一座作為大雪山休閒農業區的活動中心。

馬場附近有一條溪,陳一心正與有關單位合作,在溪邊步道,每隔八百公尺設一馬驛站,有馬及這匹馬的故事,分春、夏、秋、冬四站,遊客多時將增設驛站,由馬場人員、志工導覽解說。完成後,將是國內第一條「親水親馬」步道,勢必吸引大量遊客前來體驗,連帶促進地方農產品銷售,及民宿、餐飲等地方觀光產業。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