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葉

吳哲銘 採訪

豆葉能吃?!是的,還超好吃!

如果有種長豆的朋友都會知道它的葉子表面可是十分十分的粗糙,葉片又厚,光想煮熟可能就需要很久的時間了,怎麼做?和茴香一樣,在東勢市場裡頭,您就可以發現有人在賣這項蔬菜,而表面粗糙,所以作法上像極了麻薏的作法,去除主葉脈後,就開始在盆中搓揉,直到葉子軟化,而搓揉出水的葉子汁則也要保留下來,蒜頭拍碎或切末備用。

然後,熱鍋用豬油將蒜頭爆香後,加入清水煮滾,將整盆搓好的豆葉和葉汁一同烹煮,加鹽試調味後就可以上桌。豆葉湯因為葉汁,整碗都呈現身綠色,入口時有這無法形容的迷人香氣,而即便搓揉過的豆葉也十分耐咀嚼,每咬一次,就散發香氣,在夏天可是很配飯,尤其放涼後,淋在熱飯上,光這樣就可以吃好幾碗飯。此外,有些人會覺得豆葉太粗,而會加入煮後軟爛的莧菜去綜合口感,作法上則是在最後豆葉較軟後,加入莧菜,煮軟後即可食用,這是夏天東勢餐桌常見的湯品。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