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新科百大青農林積瑩,接手經營父親東勢、卓蘭六處數甲的花卉農場,三年來朝栽培機械化、產品精緻化努力,逐漸顯現成果,獲利增加,計畫打入百貨公司、精品店市場。

積瑩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系畢業後,到台灣有名的奧美廣告公司業務部工作,三年多後,因表現佳,將升任經理時,眼看長年過度勞累的父親,身體狀況漸差,她毅然辭職,準備接手父親的花卉農場「茂林園藝」。

她申請到德國花卉農場打工度假一年,實地學習他們的經營管理,想了解花卉可以走到什麼境界。前往打工的兩家農場,各有二、三十甲面積,都採自動化機械操作,第一家農場主要栽培一年生草本:康乃馨、菊花、牽牛花…等,第二家農場以繡球花為主,她依照規定各工作了三個多月,其餘時間到歐洲各地走走,她認為以栽培花卉來說,荷蘭育種苗強,德國則以生產見長。

積瑩返鄉與父親商量後,開始改變,原本花卉偏木本多年生:桂花、槴子花、仙丹花、聖誕紅,她改以繡球花、海芋等特殊性高的花卉為主。以前父親栽培不計成本,只想種出好的花卉,她則將四、五種不符經濟效益的停種,改以繡球花等。她計算出500盒與2000盒的盆花,生產成本相差無幾,就以2000盒為生產單位。她改變工人工作方式,讓工作更有效率。也讓每一季都有不同的花卉:春天 大理花、槴子花、杜鵑,夏天 仙丹花、桂花,秋冬 聖誕紅、繡球花。

積瑩說,之前種一般性的花,她接手後,改種經濟價值較高,或可以成為話題、較獨特性的花,例如:台灣唯一的著生杜鵑、日本大理花、與中興大學合作育種的維納斯女神聖誕紅。她說,不少老輩花農不算成本、看天吃飯、沒有制度、東西種了只等人來買,她計畫透過行銷、包裝、慎選品種來顯現精緻化,如同德國盆花可以在百貨公司、精品店銷售,民眾喜歡購買盆花,認為有助生活品質的提升。

由於工資佔經營成本比率高,她朝機械化方向努力,她說,即使台灣環境無法做到全自動化,至少也要做到一半,她現已購用填土機置入盆栽,減少人力。

個性樂觀、幹勁十足的積瑩,日夜忙碌,對於未來充滿信心,她深信在盆栽花卉領域裡,可以闖出一番新局面。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