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子弟張恬欣,國小六年級開始在家自學,高中自學畢業,自己申請取得加拿大國際知名的動畫學院VFS獎學金,十九歲畢業即經濟獨立,不但在加拿大有名的動畫「渥太華」公司任職,參加國際「跑酷」比賽還得到第四名,為台灣爭光,讓國際知道台灣也有「跑酷」運動。

今年23歲的恬欣,父母都是東勢人,他從小興趣廣泛,文學、音樂、影像製作、體能運動、發明都喜歡,而「自學」強調的就是獨立自主學習,因此她有很大的空間,多方面學習自己興趣的領域,父母也信任她,只是從旁建議,讓她完全自由發展。14、15歲時,兩度與也是自學的弟弟,共同完成圓夢計畫,榮獲國際創意發明展金牌。

當時高中階段的自學申請及期中訪視,要面對包括教育局、高中校長、專家學者、體制內外代表…等十五人組成的審查會,而聽了恬欣完整又精彩的自學成果報告,審核委員的態度由質疑轉變成肯定與鼓勵。最後,一位校長問恬欣:「妳會建議學校怎麼做,才能培養出像妳這樣的學生?」她輕鬆地回答:「少考試就好了!」引來全場一片笑聲。後來,教育局還安排她與台北市高中老師們分享自學經驗。

前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唐光華教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父親)說:「過去十年我在台灣各地帶領青少年哲學課,認識很多在家自學生,由於家長給孩子不少自主時間與空間,孩子在成長與求學過程,珍貴且潛力無窮的自發性,始終未被抑制或撲滅,常出人意表,在無法預測的領域,開出燦爛的花朵,張恬欣就是很典型的成功案例。當年她在哲學課上,就顯現目標明晰、認真、好學、堅定與樂於助人的特質,而七年前母親對於她喜歡上結合體操、跑步、武術的極限運動「跑酷」,也予以尊重、信任,使得她在加拿大深造時,可以擔任「跑酷」教練,進而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跑酷競賽,獲得佳績」。

恬欣高中自學時期,就在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研究所旁聽,彭鳳珠教授對她學習的專注與熱誠,很是讚賞,早就預期她日後必成大器。

目前,恬欣策畫與團隊合作的動畫影集Rick and Morty,在歐美各國放映,頗受好評。她也安排時間指導成人或小孩跑酷訓練,助人助己,快樂地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真正成了身心靈健康的陽光青年。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