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本刊報導)近幾年,山城老年人口比例高居台中市第一,這說明山城是很需要照顧長輩的配套措施,故去年7月起,在台中市衛生局長照規劃下,東勢陸續設立了三間「照顧生活館」。生活館成立之後,藉著相關單位的推廣,它的「居家醫療」及「長照二.○」服務也讓民眾漸漸熟悉,並善加利用它提供的資源。

不過,相對而言,站在第一線為民眾服務的人員,他們對照顧生活館的心態、定義是如何?大眾普遍並不了解,故此次,特地採訪「維恩東勢照顧生活館」的服務人員傅思維,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認識照顧生活館。

傅思維表示,目前照顧生活館做的重點服務,基本為「居家醫療」、以及「長照服務」;居家醫療是針對住在偏遠地方、或是行動不便者,安排醫師訪視、診斷、換藥,同時也會建立病歷紀錄。而服務名單主要是來自維恩診所提供的資料,這即是一種完善的醫療架構,補足診所無法提供的服務;長照服務的對象大多是65歲以上的長者,若民眾有所需求,向生活館申請後,她和同事就會到府去評估、並客制化照顧服務,像是居家照顧、日間照顧、餐飲服務、輔具購買等資源。

照顧生活館對行動不便、經濟不穩定的長輩們而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只是平心而論,大概是近兩年多來,政府才開始推廣,而26歲的傅思維,並非讀書時就確認致力於此領域,現今會熱心投入照顧生活館的工作,這背後的最大原因,其實是來自她的父親傅國華醫師。

傅醫師在東勢服務已經二十餘年,醫德一直以來被當地居民所推崇;思維說,父親經常看診到很晚才回家,也常分享許多醫者的心情,雖然疲備是難以避免,但是幫助患者後的心情,總是讓他覺得心甘情願。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前年,傅醫師開始響應政府「居家醫療、在地老化、在宅臨終」的政策,但他清楚原本的居家醫療,是無法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所以一直希望思維能回來幫忙他處理照顧生活館的事務,方能整合「居家醫療」及「長照二.○」。

傅思維可以感覺到父親那份助人的使命感,於是在父親的感召下,她苦讀並且通過相關考試,去年9月開始加入照顧生活館。「剛開始很不熟悉,一天訪視、診斷服務就排到30幾個,讓醫師很忙碌,也讓看診品質不佳,平衡點的拿捏很重要。」思維說,除了耐心、愛心,更多時候,需要的是謹慎的工作安排,判斷每件事的輕重緩急,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並追蹤各個申請案件

此外,照顧生活館也很需要與相關單位去緊密配合,像是有一陣子,長照車數量不夠,往往耽擱到部分申請人的需求,但是在去年年底時,找到專門提供長照車單位來何做,讓許多服務進行地更順暢。而隨著被諮詢次數、服務案件、訪視的各種經驗累積,如今,思維已是非常專業的服務人員,也稱職地分擔父親在醫療服務上想推動的事務。

曾經有朋友問思維,這份照顧生活館的工作辛苦嗎?她如此地回答「沒有工作不辛苦的,但是這個工作讓她深刻感覺的到,幫助人的價值」;每次和醫生出去看診、或協助民眾申請長照服務:那些人透露感激的眼神,握著你的手,不停地道謝,總是讓她體會這份工作的意義,也開始有了父親那種「一直想如何能做得更多」的心情。

有了像是傅醫師、思維、以及許許多多默默奉獻的人,方能讓這個社會充滿善的能量、並越來越正向發展,也相信衛生局持續支持下,「照顧生活館」將來一定能幫助更多社區長者與居民。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