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返鄉青農陳敏鴻,在梨山佳陽地區歷經九年努力,獲利穩定,一步一步擴大經營果園,和平、東勢兩邊跑,他的願景是生產出消費者都說:「讚!」的優質品牌水果。

文化大學森林系畢業的敏鴻,服完憲兵役後,適值客家電視台招考演員,他從小就過著三代同堂的家庭生活,母語有一定的程度,面試時,副台長告訴他,製作單位缺大埔腔工作人員,要他過去學製作節目。

一年多後,他想到國外體驗,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家中世代務農,他對田園工作並不排斥。他先到墨爾本一家有兩百多甲的生菜農場工作,後轉往一家有三百甲的香蕉農場,簽證到期返台。不久再到布里斯班南方一家棉花工廠。

期滿回來東勢參加姊姊的婚禮後,上山準備接手父母在佳陽種植了三十餘年的二甲多果園,有甜柿、雪梨、水蜜桃,除了向父親學習農技外,他只要知道那裏果園經營不錯,就去請教,每天作紀錄,他也到中興大學上植物病理課程。期間認識了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的廖婉如,兩人交往一年多後結婚,有了小孩,她留在東勢照顧,他兩頭跑,東勢中嵙還有塊五分地的高接梨園,後來為錯開農忙期,改種茂谷。

在佳陽的農場,六年前增購鄰近六分多地,現三甲餘的果園種植甜柿八百棵、水蜜桃四百棵、雪梨二百棵、蜜蘋果二百棵。他的水果都通過無毒驗證,並作生產履歷,平時管理重視預防,而不是等病了才猛噴藥。他認為,要確實了解果樹需要什麼,不要以為多噴藥、多施肥就是好的栽培。

敏鴻的行銷,除了網頁、展售會外,主要還是與他們合作多年的行口商,佔了65%,清境、拉拉山觀光區果販到園裏來買的佔25%,長期直接訂購的10%。

敏鴻經營果園越來越有勁,他計畫逐步增加種植面積,不過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有一天能種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高品質水果,他說,賺錢反倒是其次。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6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