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林淳華

國立歷史博物館將部分的善教堂古物運回東勢展覽中

紀錄180年來新社九庄媽不願住在宮廟,堅持每年輪流住在民宅中的

《真世代—媽祖住我家》,榮獲今年金鐘獎,這部片花了三年時間拍攝,新社九庄媽的傳奇故事也因此被看見。

而東勢善教堂也有一段和巫家關公結緣的傳奇,每年農曆十二月卅日,善教堂會請巫家關公神像到善教堂過年、看熱鬧,正月初二,善教堂信徒在下新、粵寧、東新里遶境時,再將巫家關公神像請回下新里的巫家伙房內。

為何會刻意請巫家宗親所祭拜的關公神像來善教堂過年呢?因為善教堂在還沒有關公神像時,從大陸迎回的關聖帝君的令旗,令旗曾經在巫家關公神像前過香,在巫家關公加持下,關聖帝君令旗幫助過許多吸食鴉片者戒毒。

清朝乾隆初(約1735年),福建汀州、廣東省饒平、梅州、大埔縣等客籍祖先從大陸渡過台灣海峽,來到下新庄開墾,同時奉迎關聖帝君和三山國王兩令旗,在現今的廟前路邊,搭建小型的王爺寮,供人祭拜。

在1879年時,巫家那時住在下新庄頭(目前重劃區),已經有關公神像,鄰近王爺寮,1905年滿鰲崎山下的巫家伙房平陽堂完工,巫家祖先從下新庄頭移居到滿鰲崎下,關公神像就一直放在伙房右橫屋的私廳中祭祀,這尊關公神像至今已經有115年歷史了。

1896年間,日本政府禁止台灣民眾吸食鴉片,吸食鴉片成癮者,則紛紛到善教堂祭拜關公令旗,煉丹七天七夜之後服用,成功戒食鴉片。1898年數十位成功戒食鴉片者倡議建廟,1899年破土興建,1902年竣工落成。

根據善教堂的資料,在1892年,王爺寮曾到新竹芎林飛鳳山代勸堂分靈,而距離王爺寮最近的關公神像,就是巫家伙房的關公神像,下新里長劉發現看過耆老記載,在王爺寮祭拜令旗期間,令旗都曾經在巫家關公神像前過香,取得關公的神力,讓鴉片成癮者戒毒,也搭起善教堂和巫家之連結關係,他說:「這段歷史不該被遺忘」。

1999年921 地震後,善教堂的百年古物寄放在台北和台南的歷史博物館內,今年農曆過年後,這批文物陸續返回東勢善教堂存放,這是地震後東勢倒塌廟宇中,少數保留下的古物,有百年歷史的麒麟、匾額、桌椅等,彌足珍貴,而讓信徒印象深刻的門前石獅子,仍放在台南歷史博物館內保存著。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