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武佳.

(編者按:在山城有帶隊參加國際交流和兩次國際志工經歷的,大概只有東勢國小劉武佳老師,本刊特請他分享經驗與心得。)

2002年第一次國際交流:亞太地區兒童會議

很多同事常問我:「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我回答:「一趟拓展眼界與自我對話的旅程,體悟了生命不是一場競賽,而是與他人合作完成一樁事。」也有人會質疑:「短期的志工,天數都不長,要如何幫助當地人?」一開始我也會懷疑自己,可是當我三趟的經歷,我也才瞭解短期的天數,如果能有長期接力服務,不就形成長條狀、甚至是塊狀,且更全面的志工鏈。

第一次的志工經驗比較像是國際交流,由台灣的教育部遴選,從當時的兩千多所小學挑選,當時中科國小是九二一災後重建學校,曾志朗部長來巡視時,對於建築的外型,印象深刻。因此,有別於往年的選擇市區精英學校,他指定由災區鄉下學校中科國小代表參加。在行前我幫八位學生安排四個項目的學習計畫,分別是:英語會話學習、日語基礎學習、客家舞蹈表演與NHK環境論壇。

到了九州福岡,有一半的時間是融入當地寄宿家庭的交流,發生了一件讓身為帶隊老師的我印象深刻,因為鄉村的孩子都沒有出國的經驗,第一趟出國就離家快半個月的時間,寄宿的前幾個傍晚,不斷地有學生打電話給我,啜泣聲不停都說想家,這才讓我想起原來千算萬算,小孩的心理也要有極大的建設,這樣才會把一趟的國際兒童會議給帶得圓滿。

交流結束回到東勢,中國時報林記者有訪問這些孩子的報導:這群來自東勢鄉村小孩,第一次出國,對於異國文化都相當新鮮。小學生張碩原露營時,被螃蟹咬到,吳俊頤對於日本河邊特別乾淨,印象深刻。陳鍾威還直接問春日市長井上澄和,有關日本經濟和薪水問題,讓市長難以招架。女學生劉孟涵和徐慧蓉都是在寄宿媽媽帶領下,第一次溜冰和打保齡球,對於日本螞蟻和蚊子也相當好奇。

之後,我一路看著這八位小學生的發展都不錯,現在都大學畢業,甚至已成家立業,這國際交流對他們成長是有一定的影響。

2010年第二次國際志工:帶領中台科大印尼國際志工隊

作為一位國際志工重要的是:(一)努力融入當地,學會幾句當地話最好。(二)深入探討每一個問題,找出對當地人最有實質效益的方法才行動。(三)選擇的地方,無奈台灣人排斥貧弱的國家,如果是較富庶的國家,例如日本,則大夥爭相去做志工。

這次的國際志工,我深入了印尼西爪哇貧窮的鄉村,跟隨科大護理系的學生幫忙做衛教工作,我負責當地居民身高體重的測量,護理系師生則是醫療諮詢、口腔和婦女衛生保健講座。此外,我向一所MA’HAD AL-ZAYTUN回教大學的高中部學生,分享台灣現況,這是因為在第一趟日本國際交流活動,我有過九次分享台灣現況的演說經驗,雖然當時的對象是福岡春日市的九所國小,但對我而言,做國際志工就是要適應當時的各種狀況,對印尼的高中生而言,能夠從我的熱情分享來了解認識台灣,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2019年第三次國際志工:帶領中興大學緬甸國際志工隊

台灣為激勵青年學生對國際社會的關懷與培養世界公民,教育部在2006年開始推動大專院校組團,利用寒暑假赴海外進行國際志工服務,希望青年學生能藉由與世界各地弱勢民族交流溝通、擴展其國際觀。第二次國際志工時,全台有超過二分之一的大專院校參與此項有意義的活動,到了我第三次從事國際志工,年齡更是只要年滿16歲就適合參與國際志工項目,也因此國際志工團隊已經如雨後春筍,國高中學生也紛紛加入國際志工行列。這趟我參加緬甸Pindaya高中學生英語教學工作,當地人從未見過外國人,因此我們是他們首批見過,也實際有交流的外國人,對彼此都是新鮮的經驗。

中興大學原定是要參加斯里蘭卡志工團,也和明高師父(斯里蘭卡服務地點的寺廟住持)於今年4月17日見面,然而恐攻大爆炸也正於當天發生,使得志工地點改為緬甸。

緬甸是讓我非常訝異的志工國度,因為它原本不在我的規畫之內,不過人生的亮點往往就不是在自己精算規劃之內,而在緬甸的時光應該在我的國際志工生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怎麼說呢?緬甸的人民過著貧困而又富裕的生活,貧困是一天農民的工資是2.5美金,折合台幣75元,即便是如此,他們卻又心靈富足,生活得簡單一些,微笑便增加幾分,大人如此,學生的求知渴望從眼神之中可輕易發覺,還有,台灣鄉間尚流行的奉茶文化,在緬甸是處處可見,緬甸把熱心公益當成隨手即有的信仰,這種富裕人生著實羨煞了我。

心得:如是因 如是果

曾經年少的我,也曾目高於頂,而現在步入壯年的我,已體會到厚德載福,感謝這17年來與我相伴的年輕學子,我願意謙卑地居處下方,成為承載萬物的大地的一小塊沃土。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