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石岡返鄉青農張博惠、張博堅兄弟,顧及父親漸老,耕種漸感吃力,相約一起返鄉務農,種植短期蔬菜,漸入佳境,收入比在外工作好。

返鄉已經十年的博惠原本從事機械板金工作,因父母年邁加上當時景氣不好,因而與弟弟博堅一起返鄉,現在加上小孩與父母,成了大家庭生活,一家和樂融融生活在祖先世居地。起初,返鄉的他不像大部分青農一樣選擇種植果樹,反倒是選擇種植短期作物,包含蕃茄、小黃瓜、敏豆、百香果、苦瓜等為主,並投資網室避免果蠅等蟲害,同時在田間引進蜜蜂授粉,一來希望降低未來生產成本,另則以希望透過多樣性短期作物,降低氣候造成的風險,經過兩年評估合適作物後,選擇栽種苦瓜至今,這對於有意返鄉卻覺得栽種果樹門檻過高的青年來說,不失是另一種選擇。

也許大家會覺得苦瓜種植獲利低,但他表示,目前他估算每分地收成可達40萬,淨利可達25萬左右,其主要原因則是山城地區每年颱風入侵相較於台灣大部分區域都還少,而石岡金星面得天獨厚,排水性佳,也使得氣候農損機會又降低許多,加上網室保護,每當主要產區成為重災區,或者市場預期心理,蔬果價格高漲時,反倒成為他可獲高利的來源,甚至有時都會有颱風期間每公斤單價接近200元之譜,雖然他謙稱都歸功於獨特的地理環境,然而,因山城氣候、地理,以獨到的眼光選擇合適作物,卻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然而,他也苦笑說,成也氣候地理條件,缺點也是相同,他說,目前他的苦瓜園感染萎凋病,這個病害可說是瓜果類的絕症,其中的解決方式,就是必須重新整地灌水,再覆蓋透明塑膠布於土面,利用太陽能產生之高溫,提高土溫至50℃左右,藉此殺死土中萎凋病病原菌及雜草種子,然而,灌水過程就一甲的瓜園來說,則需要大量的水,而當地缺水問題,使得他無法立即根除這個日益嚴重的病害,而他目前只能依照水源多寡,選擇整地面積,並將部份農地休耕或輪作,以減少這個病害的影響。

他表示,新社崑山到石岡金星里的農地,普遍都有水源問題,目前大家多以透過抽水馬達由坑水抽取為主,井水、水塔儲水為輔,然而,當遇到冬天枯水期,大家搶水情景就會上演。他說,其實兩里農民,從十多年前就提出就近將白冷圳水延伸到崑山與金星,從根本解決當地水源問題的構想,因此他建請政府可以儘快和居民討論解決,讓在地農民可以持續發展。

而他最後也表示,石岡農會透過青農聯誼會,彙整在地青農可能面臨的問題,並協助解決,包含行銷推廣活動、課程、學習、參訪、整合科技、加值在地的特色農業、提升農業的品質等面向,多元又多面向的輔導,從農一點也不孤單,反而添增一同協力,培養共同闖出石岡新農業的革命情感。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