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父母旅居北部的東勢青年張宇辰,從國小三年級起在家自學十年,不但贏得多項國際發明大獎,去年八月順利申請到工程領域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國伊利諾大學就讀,主修電機工程、副修資訊工程,一年下來,獲得校方頒發學術表現優異獎,還受聘為助教。

父母都是東勢人的張宇辰,是在九二一大地震的第二天出生(震,是雨辰合,宇辰是取其諧音)。父母是留學德國的碩士,返台後,父親擔任土木工程師、母親是心理諮商師,他們對台灣的教學方式不認同,因此女兒國小六年級、兒子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在家自學,在當時政府自學政策不明朗的狀況下,他們歷經艱辛,與一群相同理念的家長,不斷陳情爭取,終於通過高中也可自學,讓子女可以從國小到高中貫穿自學環境。

從小就立志要當發明家的宇辰,個性獨立,喜歡研究發明,2011年參加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以「自動感應與收線釣竿」贏得金牌獎,並取得專利。同年參加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獲得第二名。2016年參加FIRA智慧型機器人世界盃競賽,榮獲中型輪型組第一名。

宇辰的母親說:宇辰有極佳的紀律與自主性,能不停地實踐學習計劃。他能自我引導專注在目標上,主動尋找相關學習資源,並結合所需能力達成目標。他能夠自我監督自己的學習過程、成果,不停自我反思,同時也不斷地修正與調整計畫,以自己的毅力達成目標。宇辰具備著極佳的時間與事項管理能力,所發展出的良好規劃能力,已能幫助他達成短、中、長期的里程碑。由於我和他爸爸是在德國求學,對美國升學有關知識很有限,宇辰更需要主動參與規畫升學準備事項,運用有效的人力與網路資源,學習判斷、提問、查詢資料或與學校聯繫,向夢想前進。

宇辰對周遭事物有很好的觀察能力,能從生活中發現問題。他會將觀察事物所得的靈感紀錄下來,並利用材料動手做出有用的物品來。他藉著製做計畫,像是智慧型門把、起床智慧型夜燈、小提琴濕度提醒器等,從中學習實作能力,嘗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他13歲取得俄羅斯國際發明獎時,應邀在台大舉行的國際性分享經驗論壇TEDx的發表會上,分享他的發明夢想時,即期許自己能做出有效用的發明品,成為幫助人類社會的好發明家。當宇辰意外發現,僅僅利用簡單材料做出有創意的獎勵品,卻能在弱勢家庭的孩子身上發揮驚奇的作用,幫助他們成為學業表現極佳的孩子,他變得更熱衷於創作有意義的事物。

宇辰結識不少各國朋友(台灣、美國、英國、奈及利亞、俄羅斯、波蘭、德國等),並發展出顯著的人際互動能力來拓展視野。他的性情良善、溫和、善體人意、能欣賞每個人的不同處、能與人分享與合作、擁有良好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協調能力,在團體中頗受歡迎。他在同儕中發起書蟲讀書會,自訂團體運作規則,成員交流彼此的閱讀經驗,拓展閱讀視野與廣度,成員曾經達16人。讀書會成員各個有不同志向,專精不同領域,是宇辰長期做計劃、規劃旅行、參加三鐵與登山、相互支持與腦力激盪的好夥伴。

宇辰非常主動、熱誠投入自己所做的事務,是個夢想實踐家。前年,他自己申請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為期一個月的短期創業課程全額獎學金,課程結束後,回到台灣,積極透過網路招募了18位分別住在台灣不同縣市的高中自學生與在校生,成立高中生創業團體。他將自己在麻省理工學院創業課程中所學的知識,分享給這群有興趣的青少年,帶領他們一起進行創造性的努力,把新的思想、方法或技術介紹給商界和市場,共同幫助社會解決問題,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不只是與同年齡的朋友們一起努力,他同時透過網路持續教導兒童學習機器人知識,培養他們發展興趣,一起加入改變社會的行列。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