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林淳華

東勢向來有工匠技藝的傳統,加上家人的鼓勵之下,71歲的張英兩年前找到用竹子雕刻各種昆蟲的興趣,他完全無師自通,靠著兒子買來的兩隻竹製昆蟲、女兒買來的顏料、孫子帶回家的自然課本,讓他迷上竹雕昆蟲的手作技藝。

今年71歲住東勢粵寧里的張英,他的表姨丈在東勢本街開打鐵店,兒子在台中經營室內設計公司,女兒則喜歡刺繡,張英的多位家人從事創作、手工藝相關的工作,雖然他原本工作和手工藝創作無關,但是他有一定的天份,他在製作竹製昆蟲時,都自稱是靠靈感而來。

而東勢向來有工匠的傳統,從清朝軍工匠在此集結造軍船,1775年,東勢成立台灣第一座巧聖先師廟,石城老街還曾以竹編手藝而聞名全省,而現今的東勢本街,仍保有打鐵店,東勢高工的家具設計科、室內空間設計科都與木工有關,東勢具有手工藝和創作的大環境。

兩年前,張英的兒子從新丁粄節的攤位,買來兩隻竹製的昆蟲,張英就模仿昆蟲的作法,到山上尋找熟悉的刺竹,大塊竹子當做昆蟲的身體,小枝條當做昆蟲的角,兒子買來電鑽機、雕刻刀,女兒買來壓克力顏料和昆蟲圖鑑,孫子拿自然課本回家,張英憑藉著小時候看過的昆蟲,包括蜜蜂、天牛、獨角仙、鍬形蟲、蜻蜓、螞蟻、螳螂、螃蟹等,一一用竹子製作出來。

經過竹雕創作,開啟張英創作的興趣。他本身就會在東勢山上、果園到處收集木頭、竹子,經過他巧手之後,成為他兒子公司放置名片的所在,他還會製作神筊,免費送給下城里的廟宇。

由於他創作的竹子和木頭都具有樸實自然的面貌,也到處收集過去丟棄的農具,例如,他在石門水庫附近,終於買到台灣人製作的蓑衣,懸掛在客廳,地震前,他有竹雕對聯,卻因地震而壓壞,讓他覺得很可惜。

創作的樂趣何在?張英最喜歡送作品給有緣人,梅子鐵橋一群早起運動者都是他贈送作品的對象,他說:「做這些只是消磨時間而已」。但是從他創作的昆蟲,都可發現具有敏銳的觀察力,且非常有耐力,一做就是兩小時,他從竹雕中,尋找兒時山林昆蟲的記憶,也證實了人生70歲才開始。

張英用竹子製作的各式各樣的昆蟲、動物、神筊等。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