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編者按:山城農業達人曾光明,是台灣政府派到日本學習果樹人工授粉的第一人,本刊請他撰寫當年引進過程及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在合作花粉生產的過程中大家都成長了,首先看到的是結果率大大提升,再來就是果形變得好漂亮,減少營養劑和賀爾蒙的使用量,成本的支出是相對減少的,對消費者是好的,銷售的單價提高了,整體的果實良品率佔了大部分,整年的收入金額明顯增加很多,農友則願意將總收入的十分之一的金額投入在基肥上面,這樣不斷做友善的良性循環,整個果園的園相欣欣向榮,果園是相當可以經營的。

整個花粉市場是競爭的,除了價錢還有品質的競爭,價格也隨著產生變化,記得有一年高接梨結果率普遍很好,遇上一次的大冰雹,部分地區的高接梨幾乎全面損壞,連枝幹都破皮見骨,本來結實纍纍的梨樹,瞬間蕩然無存,沒有其他選項只有”翻刀”重接一途,20天後又見開花,於是又找到我購買花粉,一片哀嚎述說經過,成本已投入了一大截,一陣冰雹心血白費,重新再花一次成本,經濟失血,要求協助花粉費用打折扣,我也是農家子弟感同身受,就和農友們分擔一半費用,說好的只有”翻刀”的農友才能用這個方案,消息一下就被農友傳播開來,一下子門庭若市,都是自稱是”翻刀”的梨農來購買花粉,至於是否都是翻刀的梨農呢?我了解果農的心態和想法,我也不需要去求證。

花粉從今後就剩下一半價格,根本就不敷成本,當下決定轉到中國大陸生產花粉,整理好行囊,帶著簡單的機器飛到浙江省,杭州轉到義烏市旁邊的”東陽市”,因為這裡算是梨區的南端,氣候溫暖花期比較早,我必須要趕上梨山的開花期,於是三月中旬到達產地,租了套房,把家具集中移到另一個房間,到建材行買了三合板、木頭…..等等的建材,就在房間搭建起花粉開藥用的暖房設備,使用了加溫暖器、冷氣、除濕、乾燥,教導當地農民如何採花和花藥分離、加溫開藥、精選成純花粉、檢驗花粉活性,還要教育農民疏花對果實結果和生長都有正向的好處,疏了花並不影響結果量反而增加著果力。

如果花期遇到下雨還是得把握時機採花,溼答答的花朵怎麼辦?就動用了脫水機把水分先甩乾,再以電風扇吹乾、晾乾再行其他處理,過程雖然艱辛,終於還是完成有收穫。

三月底上了梨山趕上了梨山的開花期,也正式向梨山農友展開了授粉教育和推廣授粉技術,以及日本所學的農業相關技術在梨山一場接一場的分享說明會。

授粉用具使用的演進,最先就是使用理髮店使用的掏耳用的棉花棒,後來有了橡膠球鼓風式授粉器,再來就是梨山農友吳永上先生和朋友開發了電動授粉槍並申請專利權,因為市場有這個需要,數年後農友到日本觀光看到理想的授粉機就帶回來使用及零星販售,我專案辦理日本進口”花風授分機”,價格只有一般跑單幫的一半價錢。

再經過數年因梨山面積較大授粉時機短暫,我又從日本引進了”初田牌小蜜蜂授粉機”,用汽油引擎將花粉噴吹出去,增加工作效率掌握授粉時效性,把握短暫的好天氣就能授粉完成,機器一萬多元也不見得人人想買。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