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編者按:山城農業達人曾光明,是台灣政府派到日本學習果樹人工授粉的第一人,本刊請他撰寫當年引進過程及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在日本研習期間,閒暇時間或是雨天無法進行戶外工作,就到資材供應商翻閱農業書籍雖然來不及閱讀,就用大量的影印將資料帶回,也利用夜間大量蒐集農業的專業雜誌、月刊、期刊及各種各家各派或有機農法,日間參訪蔬果流通機構(拍賣市場)、稻米乾燥儲存碾米中心運作模式、農機修護廠。

區域性的共同防治,在黑星病的防治方面在採收後就開始密集三次的藥物防治其中兩次是波爾多液,落葉後全面將落葉清掃集中焚燒,剪定後的枝條全面集中施藥覆蓋,將黑星病一網打盡徹底防治,這個防治措施會在限期內共同完成。

這個半年的研習計畫於1986年12月結束返國。

回國推廣期間,政府也不知道我從哪邊學回來,那時候去的名義是果樹的設施栽培,結果也多學了他們的共同選果場的運作、流通機構、拍賣市場,還有其他種種,人工授粉的部分是我另外自己發現,去學習的。

我所學的一定要在梨產業裏要有所作為,不能違背政府公費供我赴日學習的美意,於是我開始各處去教梨農做人工授粉、採花粉,鼓勵大家一定要人工授粉才會有好品質。

實際做出了許多成果後,農會四健會指導員派我參加四健作業組,有關授粉為主題的實務操作的作業示範比賽,我幾乎是第一名,他說,你超過五秒鐘,總分扣五分,扣除後的分數只差0.5分居第二名,不然,你這次是第一名。

我主動或受邀在各處產銷班分享赴日研習期間所學,包含嘉義、苗栗、新竹、宜蘭、台中、東勢、梨山…等地,並實際解說操作人工授粉技術,採花、取花藥、花絲分離、開藥、取花粉、檢驗花粉到授粉時機、授粉條件和花粉親和性問題,不過兩年期間坊間就有人開始販售梨子花粉,也有人拿了不可用的蜂花粉在資材店販賣。

由於取得花粉相當困難,尤其橫山梨已經成為以寄接溫帶梨方式結果,橫山梨就不再是主要收獲果實,要靠橫山梨開花採集花粉就更加困難,遇到暖冬橫山梨亂花開花稀稀落落一天採不到兩公克花粉,再加工資、機器、加工、電力,每克花粉成本將近800元,基於價格考量一定要有量產才能降低成本,就將思路轉到鳥梨樹上,因為鳥梨的花藥的鮮度在樹上維持時間比橫山梨要長好幾倍,較能掌握採花取藥的有效時間,東勢幾乎找不到有規模的鳥梨園,只能往苗栗縣方向尋找,找到鳥梨園了,要用甚麼方式購買鳥梨鮮花呢?

論斤計價嗎?還是用包園的方式,算棵數,還是面積?這一切都沒有過的經驗。

當然就只能用他往年的收獲去議價,那成本就偏高好多,我們也會分析給園主聽,在花期就和你買掉你一年的收成,可以減少肥料、農藥管理期間的成本和颱風及市場價格變動的風險,而且我們也沒辦法把花朵全數掌握在鮮花時間內完全採完,樹上所留下的結果量或許也不影響結果量。 因為經過疏花結果更好,經過疏花果實更大更有重量,我曾經有多年合作的對象,他負責請工採花,所有工資和製作費用由我支付,所得花粉,我們商議做合理的分配,多年的合作下,他的高接梨產量品質大大升級,我也有花粉供應農友。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