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編者按:山城農業達人曾光明,是台灣政府派到日本學習果樹人工授粉的第一人,本刊請他撰寫當年引進過程及對台灣農業的影響。)

  為了產業進步學習不能停,我前往美國奧勒岡州兩次學習,使用蜜蜂授粉技術,並帶回誘引蜜蜂來授粉的誘蜂劑(費洛蒙-蜂來)並建立蜂授粉技術及授粉效率與經濟性評估,同樣的授粉技術也推廣在高接梨的授粉應用上面。

   過去在日本研習期間和民間建立良好的互動,我也常把日本當成第二個故鄉,也會在日本梨的開花季節,前往參觀梨子的授粉實際操作,或者也下梨園和他們一起完成授粉工作,到現在日本還是覺得,使用加長型的海鳥羽毛製成的”凡天授粉棒”最實用。

   因為有了高接梨的需要授粉,進而應用在各種果樹的授粉需求,梨山當年首先就是新世紀、二十世紀、新興、豐水梨、雪梨,後來有水蜜桃的授粉需求,我到鶯歌桃產區和平鄉的達觀、雪山坑向果農徵求採摘鶯歌桃的花粉,梨山的水蜜桃白桃系列結果常常不穩定,經過人工授粉就可以期待收穫量,所以不久就有桃花粉量的需求,梨山蜜蘋果面積較少,價格有漸漸增長的趨勢。

   原先我在武陵苗圃地區也做了推廣,先採取製作秋香和台灣富士蘋果的花粉,拿到梨山或福壽山地區為台灣”惠”蘋果做授粉,有些蘋果面積較大又缺乏人力做授粉,我就建議利用蜜蜂授粉技術來克服人力和掌握氣候時效的問題,我一面實作一面也做學習和成效的評估,先到養蜂農家詢問租用蜜蜂一箱需要多少錢,每一公頃面積需要多少蜂箱,如果再配合”費洛蒙”誘蜂劑的施用會增加多少成本。

   再來就是導入放蜂技術,蜂箱的放置點和放置時機和放置的方向~高山溫度較低,必須選擇避開北風的方向放置,蜜蜂會選擇溫暖的時機出巢採蜜,幾天後蜜蜂已經習慣這裡的環境,就會往遠處尋找蜜源,所以這個時候如果花期還在盛開著就必須換新的蜂群進來,或許我們有幾個品種開花期多少有點不同,半個月到一個月花期都過了,蜂箱也該還給蜂農了,在搬動蜂箱的時候會發現重量變得好重,裡面卻是裝著滿滿的蜂蜜,如果你沒要求取回蜂蜜那就是蜂農賺到了滿滿的蘋果蜜。

   甜柿也一樣會面臨著果不穩定的問題,也會經過授粉對結果和品質上都會相對的提升,但是甜柿不希望有太多種子會影響食用品質,那麼就會將柿子花粉稀釋成數十倍來授粉就不擔心種子太多的問題,他只要有一個種子就不太會落果了。

   有人會問,當高接梨開花的時候沒有任何梨子會比他早,那麼花粉會從哪裡來呢? 其實梨子花粉是可以經過冷凍技術保存好多年的,很多需要人工授粉的水果,他的花粉大部分都需要事先冷凍儲藏花粉的。

   三十幾年來人工授粉已經充分應用在很多果樹上面,相信也為台灣農業創造龐大的產值,因為結果穩定增產了,就會需要更多肥料、選擇更優質的防治資材,也需要更多的套袋、需要更多人力套袋、採收、運輸、增加工作機會、需要更精美的包裝,就以上這些因素就會增加了許多的商店或行業,農們賺到錢相對兒女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就是這樣環環相扣之下,就促進整個經濟的活絡,你說三十幾年的累積下來是否是個千億產值呢?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