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子涵.

(編者按:上期採訪國發會地方創生委員、山城傑出青年謝子涵時,發現她在求學時期就有計畫的自我訓練、學習,值得鄉親參考,下列就是她的自述。)

「開闊視野」我在大家庭長大,與人的應對進退從小耳濡目染,環境宛如一個小社會,小學音樂班六年級時,樂團訪美表演打開了我小學對世界的認識。那時覺得受邀出國表演是種很大的榮幸,我們一定要演奏出最完美的一首樂曲。這就是外交之於國小的我,外交要把國家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世界看。

「認真負責」國小、國中、高中擔任班上的班級幹部,這讓我的人格養成有著強大的責任感。特別是當班長,是一個學習當代表的過程,而代表往往是大家對一個團體的第一印象。

「熱心助人」在高中時期擔任學校學生自治會的幹部,在自治會的這一年學習如何和學校行政單位溝通,爭取學生權益;和外校學生會溝通,合辦各種大型活動。這經驗讓我在溝通上有很大的收穫,以及更強大的對內是代表全體學生,對外是代表學校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在高中國文課時讀了龍應台女士的「在迷宮中仰望星斗」、「百年思索」等文激起我對臺灣這國土的豪情壯志,再加上高二時參加日本高校交流活動,讓我立志當一個外交官,想要把臺灣的好發揚到全世界,想要為臺灣盡一份心力。

「國際跨文化」 進入大學便開始努力朝目標邁進,大一加入了輔大模擬聯合國社,在資源豐富的社團訓練下參加了第一屆泛亞洲模擬聯合國會議,我在世界貿易組織中代表日本,在會議活動結束後,代表日本的我得到了最佳外交委員獎,這讓我更加有勇氣向自己的夢想邁進,大一下學期代表參加三月由哈佛大學在新加坡舉辦的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開啟我對跨文化溝通的興趣。

「允文允武」因為想培養領導魄力,大二擔任系學會會長,帶領幹部舉辦了許多結合日本文化創新的活動,這使我學習到企劃發想、溝通、協調、以及團隊合作能力,大三時擔任外語學院學生會會長,帶領外語學院六系會長一同舉辦跨文化活動,讓各國文化不只是語言深入我心,連文化一同深耕。

「創意思維」 此外,入選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劃,與跨校跨領域的學生組隊,發想創業企劃,從中應用了自己的語文和國際視野、建立人脈、了解全球競爭力、誠信的重要以及學習創業精神,這計劃使我成為一位思想更寬廣的人。

「堅定熱情」大三暑假,獲得赴日本外務省國際交流基金會大阪中心研習兩個月的機會, 在這兩個月與各地大學生交流,一同學習藉由日語學習,更理解日本文化,也更堅定將來要從事外交工作,考取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後,申請到外交部實習,進一步磨練自己。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