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上期報導張宇辰從小在家自學十年,不僅得到國際發明大獎,現就讀美國名校大學成績優異,平日還樂意與別人分享所學,鄉親覺得稀有,想多了解,本期刊登他在十三歲獲得發明大獎後,應邀在台大舉行的TEDx國際性論壇發表會時演講的部分內容。)

各位好! 我的名字叫張宇辰

我想在這裡分享有關我自己夢想當發明家的過程:

我愛動手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很常利用像是竹筷、黏土、保利龍、木板、壓克力、竹籤或生活上容易找到的材料,包括樂高等,動手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還特別喜歡利用DIY的成品編故事,有時候,姊姊也常加進來,一邊錄影,一邊介紹我的創作,從中我們可以獲得很多的樂趣。

愛動手自己做東西還延伸到自製桌上遊戲:

  • 日本人的夢:小學低年級,我玩過許多的桌上遊戲,常常和朋友約在一起玩,讓我想要自己嘗試做個好玩又刺激的桌上遊戲。終於,有一天,我有了空檔時間,我先綜合了一些自己認為比較好玩的遊戲特點,也找了可用的材料,包括:一張中國地圖,我也花了幾天的功夫,利用紙張捏出一個一個的士兵,製造出兩批人馬。最後,再加上遊戲規則,竟然變成全家人可以玩上好幾個小時的桌上遊戲。

因為兩匹人馬在中國領土上廝殺得很激烈,我給它取名為”日本人的夢”,我邊玩還可以邊學到中國地理,又可以感受到戰爭的情景,很緊張刺激。能讓全家人這麼投入在這當中,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 自製獎勵品:從我十歲的時候在東勢老家,我認輔兩個弱勢的孩子。為了要鼓勵他們喜歡閱讀,剛好發現家裡有不用的保麗龍,於是,我就利用那些保麗龍切割的成一艘一艘的船,弄得家裡滿地都是保麗龍削削,終於製作出他們的獎勵品。當這兩個孩子一看到這些船時,都感到很興奮,因為他們可以在他們家旁邊的水圳玩這些船,這些獎項會因為他們的努力閱讀來頒發。慢慢地,我觀察到他們變得比較愛讀書,其中的弟弟,甚至成為班上第一名,這讓我感到很驚訝,一個小小的動手做的習慣,也會對別人有所影響。

放空後,靈感與創意會來敲門

為了有更多自由運用的時間讓我做我想要做的事,吸收更多元的知識,我從國小三年級之後,就申請自學,離開學校。因此,我就有更多時間可以看書、查詢資料、DIY自己想做的東西等。

我發現在這樣的時段裡,腦子就比較容易會冒出意想不到的靈感來。一當靈感出現時,我通常會把想法記錄到筆記本上,有些只是不錯的點子,有一些,我就會把它試著做出模型來。

此外,如果我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到一些問題,我也會在這個放空的時間裡,思考可能的解決辦法…

  • DIY打蛋器:有一次姊姊在製作點心時,缺少打蛋器,用手打得很辛苦,她找我幫忙打,我也打得很辛苦,打著打著,突然讓我想到可以利用家裡有的樂高模型和廚房用品,組裝一台打蛋器,結果,我們就組裝好這樣的打蛋器,把蛋稍稍打了起來,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我們都因為自己勇於嘗試,所以很開心。

然而,有些靈感還停留在紙張上,這些點子仍需要我用更多的創意來發展它,或實際的製作它。

我的發現

從我的經驗裡,我發現,即使是一個很簡單的念頭或小小的發明,都可能改善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讓生活更便利。而我從動腦筋改變現狀的經驗當中,常常獲得許多愉快的感覺和成就感。

我的夢想越來越清楚

我和姐姐自學後,我們會在媽媽的引導下,每隔一段時間,就在一個四方形空白的板子上記錄自己對自己的觀察。中間部分,我們用形容詞來描述自己是怎樣的人,在四個角落上寫出自己的夢想,想怎樣寫都可以,也可以討論。不管中間部份或者四個角落,每年多少會增加或修改的地方,我的四個夢想大致上沒有太大的變動,而發明家一直是我的第一選項。

為自己出征

有了夢想,我更加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透過書籍、雜誌、網路,或者參加相關的科學教育課程活動,讓我漸漸增加了創新發明的基本知識和能力,也讓我有機會從去年11月到今年9月,參加了三次國際賽。這些和創新發明相關的活動,逐漸累積出為自己出征的能力。

在參加機器人國內激烈的大賽後,我和隊友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賽,這個過程讓我建立起機器人領域的基本能力,同時,也提升我團隊合作、面對壓力挑戰,能穩定情緒,把最好的表現呈現出來,這對我往後參加國際賽幫助很大。

2012莫斯科國際發明展:接著,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對我和姊姊提出參展的作品感到興趣,經過專家評審過後,我們決定參展,於是,我和姊姊個別展出一個作品。從出發前到回國,我們密集地一起研究參展作品的細節、自己將作品介紹翻譯成英文、錄製DVD、製作海報、名片等等,以便去面對展場上的期待與需要。

我們帶去的作品有:

自動餐飲遞送機:這個作品靈感是來自於我和家人在外面用餐時的觀察。在一般餐廳是利用服務生遞送食物,但是,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客人就要等很久。加上,若是食物溫度較高,用手端食物,也不太安全,有時候還會看到服務生的手指頭碰到食物的情形,很不衛生。我和姊姊討論起來,討論可以激發出不同的觀點和想法,增加許多的可能性,最吸引我們的想法是,如果能利用搖控傳送餐飲,讓人們在餐廳吃起東西的時候,沒有服務生忙碌的奔波,吃起東西來應該會比較舒服。於是,姊姊把它畫下來,我們經過和專家研究技術上的可行性,以及市場上的實用性,並發展出更完善的設計。這作品在莫斯科發明展上獲得大會特別獎入圍。

自動感測收線釣竿:這個作品源自於我和家人去釣魚的經驗。我很小就喜歡跟家人去釣魚,雖然釣魚很有趣,特別是釣到魚的那一刻,但是,需要很有耐心。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卻釣不到魚,而旁邊的人竟然可以釣上十幾條魚。漸漸的我發現,如果魚兒在吃魚餌時,沒被即時拉上,就釣不到魚。所以,對我來說,關鍵的地方在於魚吃餌的那一剎那。

有一天,我坐在水池邊就在想,要怎樣更容易釣到魚?甚至,如何讓釣魚的人可以休息一下,做點其他的事情,離開釣竿,還能夠讓魚自動上鉤? 想著想著,自動感測釣魚竿的靈感跑了出來,於是,我上網查詢相關的發明,也開始收集釣友的經驗,訪問釣魚店老闆與發明專家,來確認自動感測收線釣竿在技術上是可行的,又被專家評為創新性高,最後,我們提出專利申請,獲得通過。這個創作是來自我小學三年級的靈感。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因為上個月我剛從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回來,印象仍然很深刻,所以,我想藉這機會分享參展的實際經驗。

1.(作品)這次參展是透過富邦基金會的圓夢計劃協助的,我選了最有把握的展品,就是”自動感測收線釣竿”。一過我十三歲生日,我就在沒有家人陪伴下,獨自前往烏克蘭參加國際發明展。

2.(發明展)烏克蘭是黑海上的工業強國,烏克蘭發明展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的著名國際發明展之一。參展者來自各國,包括中小企業代表、學校代表以及個人。

3.(我的任務)一到展場,我將帶去的作品海報、展品、傳單、照片、名片、裝飾品等佈置好之後,接下來的三天裡,我必須在展場上面對來來往往的參觀者,針對他們的需要,透過英文來溝通,主要是有關我的展品。在這當中讓我有機會獲得很珍貴以及很友善的回應和建議,例如,評審對我的作品也很感興趣,向我提問有關作品的構思、也討論到成本可以再降低等議題。或許在烏克蘭釣魚是受歡迎的活動,因此,我的自動感測收線釣竿展品受到他們的注目,有人想向我購買展品,甚至當地媒體也來採訪我。

4.(參觀別的作品)我同時利用參展的空閒時間去觀摩別人的展品。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例如,新型海浪發電機、風力發電機、環保潤滑油,以及生活中提升方便性的發明,例如,世界上最小的投影機、手勢控制電風扇等。

5.(得獎機會)我發現,每個國家或區域因為需求的不同,所以,創新發明的展品也很不相同。而且,知名的國際發明展會因為當地的需求不同,重視的發明展品的程度也有所不同,邏輯上,得獎機會隨著不同展場也會有不同。

6.(頒獎)在展期中,大會聘請的國際評審會到展場去了解參展的作品,最後一天,也是大會頒獎的時刻。因為台灣代表團所有參展者的名字都用英文拼字,對台灣人來說,很不容易搞清楚得獎人是誰。在辛苦的核對名字後,我拿到了金牌,而大家也各自獲得不同的獎。

除了金銀銅牌獎之外,還有比金牌獎還更高的特別獎要頒發。但是,因為公佈得獎人的名字時,連翻譯員都聽不清楚,所以,代表團就決定,只要是聽到”台灣”兩個字,就找個代表上去領獎,這個現象也曾經在莫斯科發明展頒獎時出現過。

7.(台灣代表團) 參展獲得了很好的成績,而我獲得了發明人最佳貢獻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獲得這麼特別的獎盃,所以,非常開心。

感想和心得

1.(難忘)令我難忘的是,透過參展,我可以認識許多非常專業的前輩和愛玩發明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我們如同戰友一樣,一起在發明展場上努力,也互相交流成長。

2.(發明夢的挑戰)我漸漸了解到,從創新的發想直到實踐它,需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作品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發明品的實用性?技術的創新性?成本的考量、市場價值,都必須要做很謹慎的評估。

3.(想要成為好的發明家)要想成為好的發明家,其實,不論是否要參加發明展,只要有好的發明品,能夠實際幫助人類社會,都會是好的發明人。

參加國際發明展對我而言,在於增加發明品的曝光度,得獎後能有助於發明專利的行銷,同時,也是圓我的發明夢的途徑之一而已。

4.(保持逐夢的熱誠) 對我來說,我的發明夢正要開始,我仍需要保持觀察事物、動腦筋想辦法解決問題,並且保持動手做的習慣,讓更多的創新發明夢想能夠實踐出來。

5.我要感謝所有支持我圓夢的人,讓我能夠實際體驗實踐夢想的過程,因為能夠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會令人感到非常快樂的!! 我也正在組隊,準備再度出發去築夢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