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原本學化學的卓蘭青年陳俊霖,返鄉前在巨大機械(捷安特)擔任塗裝研發工程師,2006年隨著單車風潮興起時,主管提出年薪150萬,希望他到大陸廠帶領塗裝部門,而當時父親希望他返鄉承接1.6甲梨園,現在父子各自栽培一半,在梨農事業上兩人彼此競合,這場父子「栽培擂台賽」已經持續10年,讓品質不斷上升。

現年41歲的陳俊霖經營怡大農場,隸屬於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輔導,他說剛返鄉時花了兩年時間,向父親學習梨樹栽培技術,第三年起就從父親那分得一半果園,展開了長達十年的「栽培擂台賽」,彼此競合,父子倆在栽培技術上競爭,希望精進技術;而通路上,則是彼此合作,互補宅配與行口通路。他表示,把好品質的梨子優先透過自己「口碑建立」的宅配通路銷貨出去,次級品則是配合父親原有行口通路銷售,將家裡的梨子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由於宅配直銷的利潤是最好的,因此他十分重視品質,他說︰「印象中有兩年因天候關係,梨子品質普遍不佳,我乾脆這兩年就沒有賣宅配,寧願利潤變薄,也不能打壞辛苦建立的直銷信用。」而現在,他栽培部份宅配直銷與行口比例約50%:50%,父親部份則大約維持30%:70%,以可初見這場「擂台賽」勝負了,可說青出於藍。

然而,成功並非偶然,除了從父親身上學習栽培,這些年接受中興大學輔導,花了不少時間去學習肥培管理的技術,近年更是接受「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訓練,導入草生栽培,並儘量使用有機質肥料,維持土壤地力,「草好土好,結果不要超揹,梨樹自然不會虧待我們的。」目前他們父子倆所栽培出來的高接梨,也逐漸朝向無毒(零檢出),只有零星一兩年遇到無法避免蟲害或氣候變遷,才會檢出農殘,但即便如此,也遠低於允許值。

而他想告訴返鄉青年的,就是回鄉務農,前兩年一定要好好向長輩學習,他們看見孩子回來其實開心都來不及,絕對會把功夫傳給你,這段時間默默學習,減少栽培的摩擦,等到大致都學會了,不妨在農忙之餘,再向專家請教,研究新的技術,只要耐得住寂寞,熬過了,回鄉百萬年薪並不是夢!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