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世居東勢石城的新任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教授,是國內第一位以兩岸客語研究比較作為博士論文的學者,將致力推動山城客家文化產業。

江主委父母都是東勢人,與國畫名師江明賢教授、江阿佑校長同宗。他說,自幼受客家文化洗禮,熱愛家鄉,在中正大學的碩士、博士論文均以客家語言為研究對象,博士論文更親自到大陸田野調查,進行東勢地區客語與廣東大埔客語的比較研究,是國內首位。畢業後先後到屏東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中正大學及中央大學任教。期間協助籌設屏東客家文化研究所、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等學術單位。

江主委曾任考試院高普考命題及口試委員、教育部國語會委員及USR(大學社會責任)考評委員、教育部客家辭語(東勢大埔腔)及部編版分級教材總編輯、行政院客委會客語認證委員會委員。主編出版多本台中客家民間故事歌謠文化專書,並發表客家研究論文數十篇。

江主委表示,此次接掌台中市府客委會,有機會貢獻所學及發揮行政統合的專長,深感責任重大,將盡已所能讓至愛的家鄉繁榮進步,並擁有文化的自信。他計畫以山城農業的特色和文化結合,打造屬於台中市的客家精緻農業品牌形象,結合文創使貨暢其流。推行山城客家文化產業,例如推廣客家美食、活化客家傳統技藝、落實客家文化建設、結合觀光資源和農業特色,來打造中部客家大鎮,讓台中成為全國客家發展典範。

江主委指出,台中市的客家語言教育工作者為數眾多,長期不被中央重視,將積極整合薪傳師和在職教師的力量,深耕客家,避免被邊緣化。他自信有能力帶領台中市的客家菁英和鄉親,發揮客家傳統堅持、打拼精神,重拾往日的榮光。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