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新社鄉親彭文欽因身體出狀況,結束台北年收入三百萬的事業,返鄉務農,以友善土地耕作方式,加上善用媒體,成功地行銷他的「鮭魚葡萄」,一斤售價高達二百多元,他的經營方式,值得鄉親參考。

五十年次、家在新社山區福興里的彭文欽,世代務農,父親種植五分多的巨峰葡萄,他六歲就開始幫忙農務,高工畢業、服役後在大同公司工作一年多,父親因長年噴農藥肝惡化,他辭職返鄉協助,為了改變父親用農藥的觀念,一人照顧一半,他以薄薄的噴霧式與父親噴得溼又重的方式區隔,結果他的葡萄參加省青果合作社主辦的比賽,得到第二名,參加農會辦的競賽,也常得獎,他父親就全部交給他管理,父親也因肝病五十六歲就過世了。

民國七十八年,他將葡萄園租人,北上開設洗車場,後來還經營東海岸玉石、食品等生意,做了二十年,雖然收入多,但身體職業病促使他結束營業,返鄉休養。

彭文欽閒不住,恰好承租他葡萄園的鄉親不租了,他改以友善土地方式種植,不用除草劑,安全用藥,尤其套袋後,不再使用農藥,他的葡萄有果粉,連皮吃也不澀,園裡有蜂窩、鳥巢,印証了食安,他替自己的葡萄取名「鮭魚葡萄」,因鮭魚的習性會從海洋中洄游到河流的上游產卵,就像他返鄉栽培成串的葡萄。

彭文欽交遊廣闊,他覺得果園附近的大馬路兩旁,開滿了梅花很漂亮,他請媒體界的朋友來報導,成了有名的「梅花隧道」,為了延續梅花季,他遊說附近種了三四十年的桃接李果園開放,讓遊客觀賞盛開的李花,他又通知旅行社及導遊界的朋友,組團前來,慕名而來的小轎車更是排滿了沿途,全由他負責安排導覽解說,帶動地方產業,他的「鮭魚葡萄」也越來越有名,不是現場銷售就是直接訂購。

他從不吝分享他的經營方法,他說,一般果農喜歡用含氮、磷、鉀、鈣、鎂的肥料,他則增加使用含錳、銅、鈤、鐵、鋅、硼的微量元素,有果香又增強抗病力,而不是一昧使用農藥,造成果樹抵抗力降低,且善用次級品作成「鮭魚葡萄冰沙」等產品銷售,增加獲利。

他希望達到社區果農共好,目標是社區變景區,果園變公園,產品包裝成商品直接銷售,不再透過行口商,他將接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逐步推動他的構想。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