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新社各界追思山岡老師活動,十三日在崑山食水嵙溪畔紀念碑前舉行。新社高中並規劃在該校舊日式宿舍建置「山岡故事紀念館」,讓學生學習山岡老師捨己為人的大無畏精神。

本年度紀念會在新社國小學童彈奏演唱《感恩的心》下,展開追思紀念會,接著由新社高中學生合唱日本童謠《故鄉》獻給山岡老師,新社各界與會者︰新社區長林淑惠與公所員工、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新社國小校長吳景森與兩校師生、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新社農會、崑山國小、臺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台中市臺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場面簡單而隆重,而李處長也於追思會後表示,文資處將支持新社各界追思山岡老師義舉外,文資處也將更積極爭取紀念碑周遭環境的美化與水土保護工程,也讓山岡老師串起的台日情誼可以延續。

談起山岡老師的故事,1930年1月,他隻身來台,任教於東勢農林國民學校(今新社高中),同年5月9日,新社降下豪雨,食水嵙溪暴漲,當時交通不便,學生多涉水過溪上下學,學校考量學生安全提前放學,當天有7位居住在七分、十分(現今新社崑山里)、仙塘坪(現今石岡金星里)學生,在兄長帶領下過溪,一行9人行至食水嵙溪,走過第一段竹橋到溪中沙洲,就因為湍急溪水,通往兩岸的的便橋都遭到洪水沖走,受困沙洲,岸邊學生返校告知正好在校內的山岡老師,他一接獲消息,便冒著風雨前往救援,眼見溪水逐漸高漲,情況危急,於是奮不顧身躍入激流,想要游泳到沙洲協助學生脫險,卻不幸遭洪水挾帶大石擊中,受傷殉職,享年29歲,留下妻女四人。

同年11月1日,地方為感念山岡老師捨身救人,於食水嵙溪畔事件地點高地設立「殉職山岡先生之碑」,並在日治時代每年紀念日,東勢各界與各級學校都會到紀念碑前舉辦追悼會。光復後,隨著日人離台,此事件逐漸被遺忘,紀念碑也淹沒於荒煙漫草中。

直到了2002年4月,由山線社區公民大學吳長錕老師帶領學員田調,才又使紀念碑受到矚目,同年10月,由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申請補助,修建紀念碑周圍美化工程與古道恢復。次年,似乎冥冥之中註定,山岡老師外甥松井一夫也正透過台灣從業學生川船淳彥,打聽山岡先生在台殉職一事,自2004年起,由台日雙方串起交流,除了每年5月恢復舉辦「山岡老師追思紀念會」外,也於2017年促成新社高中與山岡先生母校愛媛縣伊予農業高校來台締結姊妹校,串起山岡老師的愛。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