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顏志莉

洪府王爺是大南里水頭、上社、下社、水尾、苗圃及崑山里番社嶺、半山等客庄聚落居民共同的宗教信仰,大湳庄洪府王爺信仰始於清道光年間(1831年),相傳大湳庄洪府王爺來自水裡港福順宮(今龍井區麗水里),水裡港福順宮王爺公則來自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城南門外京仔社的福順宮祖廟,明末清初隨船庇佑先民渡海來臺,因洪府王爺留在大湳庄保護庄民平安,平時無法返回大陸祖廟,庄民決定於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在食水窠(嵙)溪舉辦「送王船」祭典儀式,讓洪府王爺雲轉祖庭。

大湳庄送王船的祭典儀式特色為由庄民預糊二艘王船,王船內滿載金紙,在中元普度祭典完畢後,最前頭以銅鑼開道,將王船抬至食水嵙溪中燒化,恭送洪府王爺雲轉祖庭;大湳庄送王船的由來眾說紛紜,早期王船以竹排承載,船內放置米、炭、鹽等民生物資,後來才改放金紙,故有人認為二艘王船的功用為裝滿豐盛的物資,讓王爺公載回大陸原鄉與信徒分享。也有人認為一艘為恭送王爺公返回大陸,另一艘船則讓王爺公返回臺灣搭乘用。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