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教授劉益昌鄉親,日前應新社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邀請,返鄉演講,他認為,要向市府爭取,發展新社台地文化景觀、頭嵙山地質公園,地方自己則要規劃馬力埔到新二村等多條不同的導覽解說路線。

劉益昌教授指出,新社台地形成於「更新世」,從古到今都是人群樂於居住的地方,最重要的聚落山冬冬、大南、水底寮等社,這些人群從日治時期以來,被學者稱為巴宰海族,近期研究,也許應稱噶哈巫族,而遺址分布多,有短山坪、麻竹坑、白毛台….等。

劉益昌教授表示,頭嵙山符合地質公園的四大核心價值:

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社區參與,也就是除了核心區的珍貴地景,也包含周邊在地社區的日常生活範圍。

劉益昌教授說,從新社台地看出去,任何一個地點都是歷史,這才驚人,應規劃綜合遊玩與知識之旅,分成步行、騎腳踏車、搭小巴或中巴。例如:馬力埔走到新二村,既散步又讀歷史(馬力埔事件等),在馬力埔吃客家人的特產,到新二村吃閩南人的清水小吃。水頭、水尾是食水嵙溪的重要起源,那裏也有歷史性的洪府王爺。到水井及七分可以邊喝在地咖啡,邊欣賞台地美景。也可解說新社台地自然形成過濾系統,當別的地區的水混濁時,這裡還是清的。而在大南多樣性的種苗場,足夠逛一整天。其他如:新社地質、遺址之旅…等,都可規劃成導覽解說路線。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