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新社返鄉創業青年高佳筠、高佳慈姊妹,學以致用,兩年多來,「山沐斯達蔬食館」以風味佳、環境美打響業界,連葷食的客人都喜歡前來。父親是種有1.3公頃的咖啡達人高演勳,因此,她們也兼售咖啡產品。

佳筠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碩士班畢業,在學界有名的萬鍾汶教授指導下,完成碩士論文「國產精品咖啡消費偏好及利基市場發展策略之研究」,內容扎實。107年以佳筠的論文內容為發想,師生與同系楊育誠老師合作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Sustainability。畢業後,本於對經濟的專長與對食品的熱情,投入食品工業研究所的工作,並與妹妹共同籌畫如何結合在地咖啡與蔬食生活等元素,種下了日後返鄉創業的契機。

佳慈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畢業,曾在臺北故事館、亞都飯店實習,畢業後在餐飲界歷練兩年多後,與姊姊相約返鄉,在父親視野很好的園區,開設蔬食餐館,以太陽、月亮、星星的英語音譯Sun、Moon、Star「山沐斯達」為名,堅持不用加工食材,以在地當季蔬菜為主,菜單推陳出新,春、夏、冬季不斷變換,料理清爽可口,連無肉不歡的客人也稱讚。

父親高演勳有兩公頃多的果園,於民國70年代與中興大學合作培育特殊水果品系,後來全部改種桃子,年產十萬斤,並與農試所合作雜交試驗,將一萬多品系的種植資料交予農試所。

民國90年代,他46歲的妻子過世,第二年連續三個颱風,把他的桃子園全部摧毀,他打起精神整理園地後,改種咖啡,在他國內二級咖啡產業數一數二的同學指導下,自己生產,自己烘焙,以「那蘭朵咖啡」品牌聞名全省,紛紛訂購。

現在高演勳,面對進口咖啡越來越多,臺灣種植咖啡越來越辛苦,他轉作自己專業的品種研究,然而,看著兩個女兒經營的蔬食館,做得有聲有色,客人讚譽有加,他頗覺欣慰。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9 月 11 日